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0枚实寄封见证中国体育成长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0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本报讯(记者李洋)“这届奥运会后我就封箱了,我的梦已经圆了。”说这番话的,不是哪位夺金的运动员,而是已78岁的老人吴殿卿。

  吴殿卿原是友谊医院工作人员,很多运动员来这里看病,一来二往就和吴殿卿成了朋友。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体育名人的签名实寄封。在他的2000多枚藏品中,有600多枚是中国历届奥运冠军寄给他的。

  老吴年岁大了,说话特能打岔。不过,只要打开自己的藏品,十几年前、几十年前收藏这些东西的点点滴滴,他都能回想起来。“你从这些实寄封上,就能看到中国历代运动员的精神。”老吴拿出一枚盖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奥运村邮戳的信封,上面有李宁的签字。但这信封怎么看都不像是正规发行的。“那时候每个运动员每天才发2美元消费金,没钱买当地信封,李宁就在村里随便找张纸糊了个信封给我。”就是那年,李宁取得了3金2银1铜的骄人战绩。在另一个信封上,记者看到“人民的荣誉高于一切——袁伟民”的字样,这是在女排取得三连冠后,袁伟民为老吴留下的签名。

  老吴还和萨马兰奇通过几次信。1984年,中国队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老吴感到自豪的同时,冒出一个想法,“我们10亿人的大国,能不能也举办奥运会?”于是,他提笔就给萨马兰奇写了封信。这第一封信石沉大海。之后两届奥运会时,老吴都给萨翁写信,不过依然没有回音。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那天晚上,老吴再次给萨马兰奇写信,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没想到,两周后就收到了萨翁的亲笔回信和签名照片。“我表达出一个中国老百姓的想法,可能感动了他。”中国举办大运会时,老吴还收到了萨翁寄来的大运会首日封。“他也集邮,所以知道我肯定喜欢这个。”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老吴收藏了刘翔签名的信封。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罗格来北京视察场馆时,老吴收到了罗格寄来的签名照片。老吴的收藏脚步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一直紧紧相连。方非摄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