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后一跳惊艳逆转 跳水小丫陈若琳再入一金

 

CCTV.com  2008年08月22日 0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虽然压力巨大,但陈若琳的最后还是跳出100.30分的全场高分。

“当我入水时,我就感觉我会赢。”陈若琳赛后说。

  就在昨天晚上,中国跳水队的小精灵陈若琳在水立方上演惊天大逆转。在四轮后落后于加拿大老将埃米莉·海曼斯1.65分的情况下,依靠最后完美一跳,拿下100.30分的全场最高分,并以10.65分的优势反超海曼斯拿下冠军,替中国队重夺失去两届的女子10米跳台冠军。这枚金牌不仅令“中国日日有金”,同时,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的第7枚金牌,不仅超越雅典创造了奥运历史之最,更延续了他们包揽8金之梦。

  这也是陈若琳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是继郭晶晶后成为中国跳水队的第二个双冠王,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奥运会的第46枚金牌。海曼斯437.05分摘得银牌,另一位中国小将王鑫429.90分获得铜牌。

  曾经的心病

  女子10米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的一块“自留地”,对中国跳水队而言意义非凡。现任领队周继红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就是在该项目上夺冠,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之后,1988年、1992年和1996年连续3届奥运会的这枚金牌都被中国姑娘获得。但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都只拿了银牌,女子10米跳台金牌成为“梦之队”的一块心病。

   在半决赛中,陈若琳和王鑫分列第一和第三的位置晋级。她们需要提防的是以半决赛第二名晋级的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和第四名的加拿大老将海曼斯。整个比赛你追我赶,激烈非常。最后,这场女子10米台的决赛就靠最后一跳定乾坤。

  预料之中:

  差距微弱 陈若琳领先

  首轮过后,陈若琳占据头名位置,先跳高难度的海曼斯落后2.2分暂居次席,王鑫和梅丽莎·吴并列第三。

  第二轮,两位中国小丫仍然选用同一动作——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难度系数为3.2,两人均得分84.80分……

  两轮过后,陈若琳170.30分继续领跑,海曼斯则以0.6分之差继续紧追,王鑫164.30分位占第三。

  第三跳,王鑫和陈若琳都跳了3.2难度的6243D(臂立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一周半),王鑫这一跳干净利落,得到86.40分的高分;陈若琳完成得则更加顺畅,获得了88.00分。第三轮战罢,陈若琳258.30分占先,海曼斯落后4.45分,王鑫则以250.70分仍然排名第三,此时第四名的梅丽莎·吴已经落后了王鑫24分之多。

  愕然意外:

  难度劣势 被海曼斯反超

  第四轮,两小丫同选了难度为3.3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的动作,得分均为89.10分……

  四轮过后,连续四跳都有精彩表现且本轮难度分要高于中国选手的海曼斯以349.05分抢占头名,陈若琳347.40分暂时退居次席,王鑫339.80分依然排名第三,第四名的埃斯皮诺萨已落后王鑫40.45分,因此前三得主已无悬念,只是金牌归属尚待揭晓。

  扭转乾坤:

  顶住压力 改写历史

  最后一跳,海曼斯完成得十分出色,拿到了88.00分。王鑫、陈若琳则都将难度提高到3.4,动作都是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王鑫无论空中姿态还是入水效果都无可挑剔,得到了90.10分,但仍以1.65分之差落后海曼斯,名列第二。中国队想要获得这枚金牌,最后一个上场的陈若琳必须要超过89.65分;她顶着巨大压力登场,结果完美一跳得到了100.30分,总分达到447.70分,比海曼斯的437.05分高出10.65分。

  海曼斯看完陈若琳的最后一跳后,用毛巾掩面,摇了摇头。陈若琳则激动得与教练相拥而泣,可以说将她此前节食近一年,晚上饿了不能吃东西只能睡觉的痛苦完全释放了出来,而且这是顶住压力的终极一跳,在后来接受领队和其他教练的祝贺时,她依然忍不住眼泪。

  赛后,陈若琳也谈到了压力,她说虽然她没有太去注意海曼斯的分数,但她知道自己第4跳之后被反超了:“我能感觉到一些压力。当我入水后,我就有种感觉,觉得自己能赢了。”

  在中国跳水队目前的7枚北京奥运金牌中,陈若琳的这枚的夺冠优势是最少的,仅有10.65分。中国女子10米台的选手,无论是陈若琳还是王鑫在难度上均没有任何优势,别看在半决赛中,陈若琳的领先优势达到了43.85分,这除了因为陈若琳的动作质量极高,更是因为对手的失误,当今跳台难度女王、美国队的劳拉在全世界仅有她一人能跳的最高难度动作207B上失误了,而在决赛中反超了陈若琳的海曼斯也有一个动作出现重大失误。

  文/特派记者周婉琪

  图/新华社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