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北全力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构建中部崛起新支点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12: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8月21日(星期四)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宪生等介绍武汉城市圈建设与中国中部战略支点的构建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 卢俊宇 摄

  新闻链接:武汉城市圈

  2004年,中国正式提出并开始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湖北是中国中部的重要省份之一,也是老工业基地之一。武汉城市圈已于去年被批准为全国六个改革试验区之一。

  武汉城市圈,又称“1+8”,即以武汉为圆心,包括周边100公里以内的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8市。

  2007年12月14日,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获批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至此,全国已形成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互动的试点格局。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表示,近期将不再新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表明我国改革试点布局已经完成。

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宪生

  李宪生(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建设武汉城市圈是湖北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核心内容。省会城市武汉是我国中部地区特大中心城市,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历来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以武汉为中心,以武汉为中心,由武汉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9市共同构成的武汉城市圈,这个城市圈是湖北产业和生产要素最为密集、最具活力的区域。这个区域以占全省31.2%的土地面积和52.5%的人口,贡献了湖北省60.7%的地区生产总值。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应该说它既是增强湖北整体实力、加快湖北振兴崛起的关键,同时也是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要抓手和具体的工作平台。

  李宪生:去年底,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推进新一轮改革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具体部署,为武汉城市圈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性机遇。

  以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特色的改革试验,赋予了武汉城市圈建设新的使命、新的动力。我们理解,改革试验的根本目的是通过综合性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探索并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发展模式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化路子,最终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总体目标,湖北省立足本省和武汉城市圈实际,初步确定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型”社会要求,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率先在优化结构、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上见到新成效;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率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以推进“五个一体化”为抓手,率先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的,率先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从而进一步增强武汉城市圈对全省、对中部地区的带动示范作用,为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奠定坚实基础。

  李宪生:关于区域发展的问题都是中央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应该说不平衡发展战略符合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关于中部发展的问题历来也为各个方面所关注,特别是有一段时间,国家在推行中部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这样一系列的重大战略,在这样一个大的战略背景下,有的人对东部发展表示担忧,当时有说俏皮话的说“不东不西,不是东西”,“中部可能出现塌陷”,当时一个时期,表现了社会各界对区域发展、对中部地区发展的担忧。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央政府审时度势,在2004年正式提出了关于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随后关于这方面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推动中部地区的发展。现在四年的时间过去了,究竟实际状况是什么样的状况呢?从最近我们所收集到的有关资料反映来看,现在中部地区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活跃、发展迅速的一个重要区域。

  李宪生:作为中部重要的省份湖北来说,大家知道武汉是湖北的省会,武汉在中国的正中部,在中部崛起战略的鼓舞下,这几年武汉通过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这几年武汉的发展势头非常的迅猛。

  人民日报社记者: 我们知道国际资本和东部沿海地区向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给中部地区的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我想知道,湖北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有什么样的优势?谢谢!

  许克振(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湖北在承接国际资本和东部沿海产业转移中,应该说具备其它很多地方和城市不太具备的优势,一个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重大战略和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湖北将在制度创新、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产业布局上得到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同时通过综合配套改革,也会给湖北的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上提供难得的机遇。

  第二个优势是具有区位优势,湖北因为地处我国的中部,交通通行便捷,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这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特别是我们在利用西部资源或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方面,基于西部市场方面具有比其它地方更加有利的优势。

  第三个优势是有产业优势,湖北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工农业基础条件比较好。湖北也是全国重要的工农业生产基地之一,具有较强的产业吸纳和融合能力。

  第四个优势是人才和科技优势,湖北人才比较丰富,科技实力也较雄厚,湖北是高校和科研院所比较集中的省份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科研基地,在部分领域的科研成果居全国领先地位,为承接产业转移应该说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详细报道

  美国中华商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武汉这几年来在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在全国也崛起,特别是在经贸往来、科技、文教方面,请问武汉这几年有没有跟境外合作?比如和美国这方面的科技文化交流和一些经贸往来?可是我在美国市场看到的武汉产品也有很多,比如说松花皮蛋,有没有其它的一些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谢谢!

  袁善腊(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感谢美国中华商报的记者。武汉随着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现在有外资企业超过5000多家。去年进出口的贸易达99亿美元,今年还在大幅度增长。大概占我们GDP的25%以上。美国是我们武汉第三大贸易伙伴。我们在高科技领域与美国的硅谷有密切的联系,像惠普、EDS、英特尔、微软、IBM这些高科技企业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都有它的分公司和办事处。美国一些大企业都在武汉设了分厂,包括食品领域百威公司。在商业领域的沃尔玛,这些大的公司在武汉都有分公司,在本地发展都很健康。匹兹堡也是我们武汉最早建立的友好城市,下一步我们还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合作。 >>详细报道

  湖北卫视记者:我们特别关心一个问题,刚才听李省长讲了,说我们的方案正在报批国务院的过程当中。请问武汉城市圈有没有正在摸着石头过河?把一些抽象的思路变成一些具体的工作?在今后有没有一些会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和具体措施正在或者即将实施?非常谢谢李省长。

  许克振: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武汉城市圈总体方案国务院批准以后,我们将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这个方案,制订具体的规划。现在我们已经在着手五个专项规划,就是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同时我们也正在策划一批把这些方案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去的改革试验方案和具体的发展项目,要通过这些改革试验的方案和发展的项目,把国务院批复我们两型社会建设的具体方案落到实处,在全国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取得实效,以不辜负中央对湖北的希望。 >>详细报道

  楚天都市报记者:听说奥运会后,湖北即将到上海举办湖洽会,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此行做好哪些准备、我们有哪些期待?

  许克振:在上海举行商贸洽谈会,这是我们省近年以来推动对外开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采取的一系列重要活动之一,今年我们上半年已经举办了“鄂港粤”经贸洽谈会、举办了中部博览会。前不久在青岛举办了商贸洽谈会,在上海举办洽谈会是我们今年举办的第四个重大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开放,承接专业转移,推动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我们湖北的发展。所以现在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这个活动在9月下旬举办。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