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陆永冠军之路遭遇三劫 偶像是姚明

 

CCTV.com  2008年08月16日 12: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昨晚的男举85公斤级决赛,是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的收官之战,22岁的陆永夺金堪称惊险,在裁判改判他第二举失败的情况下,他在最后一次机会中一举成功,总成绩与白俄罗斯名将雷巴科夫同为394公斤,也平了世界纪录,而陆永因体重比对手轻0.28公斤而夺冠。

  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大级别比赛中历史性的突破。

  赛后,陆永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压力很大,一直没有好好睡觉和休息,而且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原来,两天不吃饭帮助陆永减轻了体重。“当对手抓举超过我五公斤,我并不担心,只要他不超越我10公斤,我就相信自己能够击败他。现在我只想休息一下,从9号开始我便没有睡好过,我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现在我体内什么都没有,我只想休息补充一下。”依靠体重优势夺金,前两天的节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幕后故事

  从小爱篮球 偶像是姚明

  12年前,10岁的陆永一家从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乡下搬到三江县城去做小本生意,陆永也来到县城读书。进城之后的陆永上小学四年级,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打篮球。陆永的父亲陆启玉告诉记者:“陆永打得有模有样,他块头比较大嘛,总是当中锋。”

  记者了解到,直到现在,在训练的间隙,陆永还是要和队友、教练一起打打篮球。陆永说,他的偶像是姚明。

  表叔也是举重冠军

  陆永有次到三江业余体校打球,引起了体校举重教练兰燕云的注意。兰燕云问他练不练举重,陆永不仅说出了“练”字,而且还自豪地说:“兰世章是我表叔!”兰世章当时已经是举重全国冠军,曾经和兰燕云交情不错。兰燕云当即决定招陆永为徒。

  抽烟曾被爸爸痛打

  在场上,陆永可以“飞扬跋扈”,在场下却是个少见的乖孩子,性格内向温顺,被教练和队友称为“乖乖虎”。父亲陆启玉告诉记者,小时候陆永在家就十分懂事,每天天不亮就自己起床,摸黑去学校训练,平时在家帮母亲干活从不嫌累。

  陆启玉清楚地记得,他惟一一次打陆永是因为发现儿子抽烟,“那个时候有个不学好的小伙伴给陆永烟抽,当时他也不懂,接过来就抽了,结果被我发现后,我打了他一顿,从那之后他就再没抽过烟,我也再也没有打过他。”

  成长故事

  冠军之路遭遇三劫

  身高1.73米的陆永算得上举重界的“高人”,但是,他的成长过程并没有体现出“超人一等”的优势,反而曾经遭遇了三次大的挫折。

  一劫:父母担心被压矮

  陆永走上举重之路后,他的父母一直反对。他们觉得陆永练举重会被压矮,跟表叔兰世章一样长不高。兰燕云教练不忍心这样一个有天赋的孩子被埋没,苦口婆心给陆永的父母和亲戚们做思想工作,终于把陆永家人给“磨”动了。

  二劫:训练中手腕骨折

  陆永进入三江体工队之后,开始了正式举重训练。在陆永中考之后的暑假,陆永在一次练习中不慎把手腕弄骨折了,父母心疼不已。那次受伤让陆永在家休养了近2个月,这次事故又让陆永的父母产生了动摇,但是兰教练再次开始“公关”,再次说服了陆永的父母。

  三劫:体检查出“小三阳”

  2005年底,陆永在国家队进行的一次体检中被查出乙肝“小三阳”。国家队怕对陆永照顾不周,便把陆永退回广西队。在医院休养的陆永不能练杠铃,就用一根竹竿在病房练动作。经过治疗,陆永很快病愈出院,又回到了国家队。本报奥运联盟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