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间收藏热拉动沪上文博图书持续热销

 

CCTV.com  2008年08月16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世纪出版集团携旗下十三家出版社的万余种图书赶赴二00八上海书展,其中以《百年毛边书刊鉴藏录》、《稀珍老上海股票鉴藏录》等为代表的收藏类图书经几年积累形成气候,在此间书市上一马当先。

    盛世兴收藏,在素有“中国收藏半壁江山”的上海,民间收藏热一并带动此类文博图书的层出不穷,名气大者更是一版再版。详尽的收藏品解说配以大量实例图片,外加作者顺畅的文笔,读来颇有趣味的收藏类文博图书,虽未见得有重量级学术明星加盟签名售书,却依旧魅力不减,成为今年沪上出版读书界的“一枝独秀”。

    本次书展,“味道”作家沈嘉璐新作《快乐收藏——十八位收藏家的寻宝故事》,被视为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最新推出的“重量级”精品书之一。该丛书记录了上海十八位收藏家的寻宝故事,从寻宝的缘起说起,个中的曲折、辛苦、痴迷、偶然……娓娓道来处,可读性立现。沈嘉璐在书中这样叙述:收藏家必须有快乐的心情,带着游戏的心态,保持玩赏的兴致。任何一项艺术,也许“玩”才是最高的境界。

    沈嘉璐一番话将阳春白雪的收藏描绘得通俗却不媚俗,而来自上海文化社的“收藏起步丛书”则更像一部收藏教科书,分《碑帖》、《旧平装书》、《古籍善本》、《古墨》、《珠山八友》、《海上画派》六大分册,内里既有对古玩的发展脉络、各时代的代表作进行的深入浅出的阐述,又有收藏的基础知识,以史为线,以珍品为例,赏析穿插,行文流畅,资料丰富。

    之前,上海文化出版社就已汇聚沪上著名收藏家,陆续推出了《古瓷赏玩解密》、《古陶赏玩解密》、《官窑瓷赏玩解密》等作品,在收藏爱好者中引起较大反响。书展期间,该出版社再次瞄准时下潮流,又将推出《古玉鉴藏与投资》、《古瓷鉴赏与投资》、《油画鉴藏与投资》、《古玩淘宝解密》、《杂件赏玩解密》,商湘涛、梁志伟等知名收藏家将自己多年古玩鉴定、玩赏、淘宝、收藏的心得与总结倾囊而出。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