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病妈妈冒死产下袖珍男婴

 

CCTV.com  2008年08月02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的小家庭仍面临着很多困难。邱伟荣 摄

  文/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金丽

  得知自己意外怀孕后,25岁的广东籍肾病患者欧女士不顾医生劝阻,坚持保住孩子。当怀孕26周、妊娠已危及自己生命时,她才被迫剖腹产,生下一个体重只有780克、35厘米长的袖珍男婴。

  记者昨天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这个提早14周来到人世的宝宝在暖箱内足足待了两个多月,经全力抢救,终于度过险关,体重也长到了2030克。昨天,离开暖箱后,他第一次被妈妈抱进了怀里。宝宝不知道的是,为了自己的出生,妈妈付出了巨大代价:产后,欧女士出现重症肾衰,肾功能已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

  “这个妈妈为了孩子简直是不要命了。”宝宝的主治医生宋元宗博士说,欧女士患慢性肾病5年。肾衰患者不能怀孕,因为母体无法承受妊娠给身体带来的负担。妊娠期间,欧女士几次接到医院病危通知,要求她终止妊娠,但她一直拖着,直到人开始不停抽筋,再不取出胎儿就要危及母体生命时,才肯接受剖腹产手术。

  屡接病危通知书才愿提前产子

  “我担心BB在子宫内待的时间太短,对发育不好,所以无论怎么痛,都要尽量坚持过28周。”欧女士告诉记者,原以为这辈子都无法养育孩子,以前一看见别人的宝宝就会暗自垂泪。这次意外怀孕后,尽管医生告诉她冒险生子的代价,但她还是决定要把孩子生下来。

  妊娠后期,身体迅速变差,痛得她夜夜睡不着,搂着丈夫痛哭。生产后,欧女士的肾功能严重受损,但她还是表示冒险产子“不后悔”。

  “是为了报答丈夫的爱”

  欧女士说,之所以会这样坚持,是为了报答丈夫的爱,夫妻俩是在克服了巨大阻力后才得以结合的。

  丈夫小冯说,两人是2002年在佛山打工时认识、恋爱的。“2003年,她检查出肾功能不全,当时我家人坚决不同意我们在一起。”但小冯顶住了家里的压力,一直陪着她治病。今年4月份,两人领了结婚证。5月14日,欧女士经剖腹产,生下一个“仅比老鼠稍大一点”的男婴。宋元宗说,胎龄足28周才算早产儿,不足28周即出生的被称为无抢救价值的“流产儿”。但医护人员得知夫妻俩的故事后深受感动,全力施救,终于让孩子转危为安。

  “流产儿”活命健康仍留隐患

  由于在母体内待的时间太短,宝宝心肺等重要脏器发育不全,出生后无自主呼吸能力,肠子不耐受营养物质,喝奶会坏死,只能通过静脉注射营养液。宝宝出生时因大脑未发育成熟,稍一动弹就有颅内出血的危险,因此连抱一下都不行。所幸,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宝宝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一一化险为夷。

  小冯说,想给孩子起名“健”,希望经历出生波折的他能一生健康,但新生儿科李冰肖医师介绍,“健仔”的视力、听力仍留隐患,一岁以前还需经常回医院检查,观察有无更多的后遗症。而母亲和孩子的健康问题让这个月收入仅1000多元的贫寒小家庭更加艰难,急需好心人的帮助。

  重病妈妈冒着生命危险和BB患后遗症的风险坚持生子,是否值得?

  “母爱太伟大了!”市民李女士认为,每个母亲都不愿意舍弃腹中的小生命,甚至愿以命换命。而广州某省级医院一位妇产科专家表示,本着对患者生命、生活负责的态度,这样的例子“希望没有第二个”。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