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孤品清代票据现身上海(图)

 

CCTV.com  2008年08月02日 0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日,有着“世界孤品”之称的上海清代钱庄票,在上海豫园举办的《藏海拾珍》民间收藏品展意外“现身”,引起沪上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八月一日电 (记者 李佳佳)有着“世界孤品”之称的上海清代钱庄票八月一日在上海豫园举办的“藏海拾珍”民间收藏品展意外现身,引发此间收藏界广泛关注。

  此次藏品展是上海市工商联俱乐部成立以来的首次展览。据介绍,上海市工商联俱乐部主要关注瓷器、国画和玉器等传统藏品。

  著名钱币专家余榴梁此次拿出了世界孤品——上海清代钱庄票等一批罕见的钱币让中外观众尽情观赏。上海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国际通商口岸,清光绪年间,上海的钱庄数量在中国名列前茅,但钱庄发行的有价流通实物票据,流通后又被钱庄全部回收注销,能留下来的是寥若晨星。目前国家博物馆以及国家权威资料文献,均无上海清代钱庄票的记载。

  今日展出的本票据产生于一八九九年(清光绪二十五年),钱庄票据背面印有清代时期上海租界地图。面值为一千文,该票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珍贵实物。上海出版的多部近代货币史著作,在引用实物资料时,均选用“春恒茂”一千文庄票作为唯一的实物示范依据。

  此外,明末四公子之一陈慧贞的水坑端砚、清道光竹簧花瓶、清光绪书卷册页匾等一系列珍贵民间藏品也在同一收藏品展上亮相,展示了具有浓厚上海地域特色的收藏文化。

  上海市工商联收藏俱乐部理事长刘超在此间表示,作为首届精品展,俱乐部希望通过举办这种高品位的收藏展来提升上海民间收藏的层次,展现上海“全国收藏半壁江山”的风采。(完)

 更多抢眼新闻

[视频]平武北川交界发生6.1级强余震 两百多人受伤      广元青川县发生4.9级余震
 “水立方”颁奖演练(图)  [视频]奥运开幕式今晚二度彩排   灯彩兵马俑亮相(组图)
 奥运圣火在天津市区传递  [视频]央视航拍奥运场馆群   鸟巢1.2万人可同时打电话
 各地观测21世纪首次“日全食”天象(组图)           “嫦娥”已获全月面图像数据
 中国最古老咖啡林现云南 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奥运圣火能否点燃股市激情?
 [视频]伊朗批评美国在利用核能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美国再次以国际制裁威胁伊朗
 日本内阁大换血17人仅4人留任    [视频]白宫公布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总统代表团名单
 重病妈妈冒死产下袖珍男婴       [视频]重庆城市新地名清除"土"味 拒绝用"村"字
 男子冒科研人员私采"艾滋血"谋害情人(图)   刘翔备战奥运三部曲巅峰状态定在8.21
 金喜善14周身孕照曝光(组图)               林志颖被曝与"小林志玲"秘密订婚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