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官兵自觉性行动

 

CCTV.com  2008年08月01日 0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生前所在连队——广州军区“李向群连”,长期坚持“两个成为”: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连队经常性工作,学习常态化、实践具体化,连队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连队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和训练贯穿科学发展观要求;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官兵自觉性行动,学习自觉化、实践生活化,官兵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时时学习科学发展观,事事体现科学发展观,人人践行科学发展观。“两个成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生动地探索和回答了基层部队如何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普及、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时代课题,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之花结出了连队和官兵全面发展进步之果。该连先后有13人受到总部、军区的表彰,17人荣立二等功,46人荣立三等功;连队连续8年被评为“基层全面建设标兵连队”,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先后受到中宣部、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的表彰,2006年被广州军区授予“李向群连”荣誉称号。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效载体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用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大众的过程,也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人民群众的实践。“李向群连”“两个成为”的做法之所以被官兵所认同、所接受、所传承,关键是它符合理论掌握群众的一般规律,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工作有了看得见、摸得着并行之有效的抓手。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主体是实践着的人民群众。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部队建设的基础在连队。特别是目前,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青年官兵已占基层部队总员额的90%以上,是部队名符其实的建设主体。坚持做到“两个成为”,就抓住了理论武装的绝大多数,就抓住了部队建设的主体,从而搭建起科学发展观进入连队、进入工作的“桥”和纽带。“李向群连”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始终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主体,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主体性原则体现在群众性理论学习普及和贯彻落实之中,收到了明显成效。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也就是要突出抓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李向群连”在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常识教育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教育。特别是教育官兵,在当代中国,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坚持,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好坚持。该连以课堂正面教育为主阵地,充分利用驻地改革开放的发展实际作为大课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帮助官兵了解我国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和发展进步的根本原因,不断升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感情,并进一步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既是指导连队建设的根本指针,也是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定是贴近群众的。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特别是推动马克思主义通俗化、普及化,要求我们注重理论普及形式的多样化,不断创新理论普及的方式方法,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说明比较抽象难懂的理论。“李向群连”依据胡锦涛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科学发展观基层读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基本观点、基本思想、基本要求进行归纳梳理,用通俗易懂、琅琅上口的语言表述出来,编印成口袋书,使大家一看就能明白、一学就能记住,拉近了理论与官兵实际生活的距离。同时,通过群众性讨论、网上访谈、热点辨析等形式,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连队的政治生活突出出来,让官兵在看得见、听得懂、悟得透的学习中解疑释惑;充分发挥板报、墙报、连队小报和饭堂小广播的宣传普及作用,把“三个基本”唱出来、画出来、演出来、讲出来,做到寓教于乐,促进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依托部队政工网,开辟网上理论学习夜校;把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典型事例绘制成FLASH动漫挂在网上,引导大家在看节目、玩游戏中接受教育熏陶;把大众传媒作为拓宽理论学习视野的重要平台,每天坚持读报看报、收看新闻,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真理被群众掌握的科学途径

    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物质力量,发挥改造世界的作用。“李向群连”着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官兵改造主客观世界的思想武器,有效地促进了连队建设的科学发展和官兵的全面进步。

    积极运用科学发展观校正官兵的行为准则。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一变天地宽,思想进步迈大步。让科学发展观成为连队经常性工作、成为官兵自觉性行动,官兵感受最深的就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按照连队一切建设都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标准、连队一切工作都要贯穿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的思路,“李向群连”先后梳理出背离科学发展观要求的15条“土办法”、“老经验”,认真加以改进;连队的带兵骨干也逐渐养成“来信看表情、吃饭看食欲、跑步看步子、训练看情绪、睡觉听声音”等掌握战士思想变化的科学方法。该连把官兵关系、战友关系作为构建和谐军营的重要内容,提出“团结和谐出战斗力”的口号;引导大家跳出单纯拿文凭、积累今后找工作资本的狭隘思维,把读书成才上升为“我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我为建功军营而成才”。

    科学发展出战斗力。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对于部队来说,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战斗力。“两个成为”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科学发展观有机地贯穿到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之中。“李向群连”按照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要求,摒弃单项冒尖、“一招鲜”的训练思路,确立了体能与技能、技能与战术、单兵与协同、训练与管理、重大任务与日常训练“五个统筹”的理念,解放训练思想,创新训练方法,着力推动军事训练转型,摸索出全天候、不间断、远程奔袭等训战一致的组训方法以及集体能、智能和技能于一体的单兵“三能”训练法等革新成果。这一系列科学组训,极大地提高了连队训练的质量效益,提升了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该连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出色地完成了抗洪、抗雨雪冰冻灾害和参加重大演习、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等2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涌现了145名“训练标兵”。

    促进官兵全面发展进步。“李向群连”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坚持尊重连队建设规律和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实现连队建设的目标与实现官兵素质全面提高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维护官兵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对连队建设负责和对官兵负责的一致性。带兵干部和骨干坚持做到以情带兵、平等待人,维护士兵的人格尊严,不私自翻阅官兵信件,不打骂体罚士兵,不侵占士兵利益;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心理问题结合起来,增强人文关怀。与此同时,逐步加大投入,改善物质文化条件,努力满足官兵学习成才的需要。10年来,该连先后有70多名官兵拿到计算机等专业培训和等级证书,100多名战士退伍后走上了公务员、乡镇干部、企业经理等岗位。

    真学真用科学发展观的有效手段

    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科学发展观掌握群众、指导实践的过程。“李向群连”通过具体的实践,深化了广大官兵对科学发展观真理性的认识,拓宽和提升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层次,使官兵真学真信真用科学发展观。

    基层官兵中蕴含着追求真理的巨大政治热情。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仅有充分的群众基础,也能满足群众的政治需求,是塑造和提升民族精神、强化共同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李向群连”学习理论,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我要学”,首先是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心实意的信仰。通过开展改革开放发展史教育,组织学习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和人民军队壮大史,观看有关影视教育片,官兵们深切地感到,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其次是源于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切感悟和高度认同。官兵们由衷地感到,科学发展观就在身边,真学真管用,真用真受益。

    基层官兵的生动实践丰富和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李向群连”坚持知行统一,理论学习与完成大项任务的实际相结合、与经常性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使官兵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真理性的认识。比如,以前一些干部仅把“李向群班”作为“重点”、“看点”和“亮点”,配班长在全连选,补充新兵在全连挑,出头露面的事情要优先,其结果是“众星捧月”,“月亮”再亮也只亮一个。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一些老班长提出,科学发展要突出重点,也要讲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着眼所有班排的共同发展进步。这个正确意见得到肯定和落实。结果是,“李向群班”的榜样示范作用照样充分发挥,而且该连班班都争当“李向群班”、个个都向李向群看齐,营造了公平竞争、共同进步的良好环境,促进了连队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基层官兵最具有创造性践行真理的智慧和能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基层青年官兵最少保守思想,最具活力和创造力。“李向群连”注重把青年官兵这一特点和优势转化为解放思想、勇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连提出建学习型连队、抓效率型训练、过节约型生活、造和谐型环境的“四型”理念,并形成了“四个基本”的长效机制,即基本教育贯穿,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在所有的教育活动中;基本队伍示范,党员干部和士官队伍领学领讲、带头实践;基本制度纳入,把理论学习纳入连队各项制度建设;基本设施保障,让官兵学有图书室、上网有网吧、娱乐有场地。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