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支援灾区广州首次批购汶川菜 一车运费达18000元

 

CCTV.com  2008年07月15日 07: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运送汶川蔬菜的车辆抵达广州。

  本报讯(记者谭德波、骆建基摄影报道)作为爱吃菜的广州人,你是否知道你现在每天都可以吃到来自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新鲜蔬菜?昨日,又一批几十吨的汶川蔬菜来到广州江南果菜市场,将从这里分销到市内多个蔬菜市场。记者了解到,汶川蔬菜“来的还真不便宜”,从汶川到广州,光在路上要花5天时间,平均每车蔬菜光运输成本就高达1万8千元。购买一车汶川蔬菜,广州平均就要补贴五到六千元。

  支援灾区广州首次批购汶川菜

  “主要是大白菜和萝卜等大众菜。”昨日,又一批来自汶川的新鲜蔬菜经过5天的“跋涉”终于来到广州江南果菜市场。大货车刚在专门为汶川灾区蔬菜设置的“专区”停下来,早已等候多时的蔬菜商贩就开始卸菜称重。有蔬菜商贩表示,这些菜农药用得不多,比较天然。

  江南果菜市场副总经理黎家健介绍说,汶川蔬菜以前从来没有来到过广州市场。“川菜入广州”是广东对口支援汶川灾后重建的项目之一。从7月4日开始,每天都有来自四川汶川灾区的蔬菜运到广州销售。每天运输的蔬菜最少有30吨,最多的时候则可以达到70吨。

  记者了解到,运到广州销售的蔬菜主要是大白菜、圆白菜、莴笋和萝卜四个品种,在当地的收购价格在6角到7角钱左右,但由于运输成本的问题,在广州的零售价会超过1元。不过菜贩都表示,很多广州人听说是支援灾区,都会非常乐意购买。

  成都中转 到广州要花五天

  路上要花费5天时间,黎家健透露,汶川蔬菜的加工成本也不菲,每斤就要将近1角钱,而在当地的收购不过几角钱。至于运输成本,记者了解到,每车30吨的蔬菜市价不到4万元,从汶川到江南果菜市场,光运费差不多要花费1万8千元。

  昨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广州江南市场每购买一车汶川蔬菜,差不多要倒贴5千元左右。记者也了解到,根据相关部门安排,广州将在未来3年内实施“川菜入广州”工作,保证每天会有30吨到70吨的汶川蔬菜进入广州销售。广州一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广州还应把先进的市场经济管理模式向汶川输送。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