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绿色奥运 “蓝天”作证

 

CCTV.com  2008年07月13日 14: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每周质量报告]>>

    CCTV.com消息(每周质量报告7月1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北京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倍受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为了履行申办奥运时提出的"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会有良好的空气质量"的承诺,针对北京空气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借鉴国际通行的做法,北京市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控制污染源,逐步改善全市的空气质量,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

  北京的城市污染源主要有四个方面,燃煤、扬尘、工业排放和机动车尾气。在1998年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时候,燃煤污染曾经是北京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从城市居民的冬季取暖,到工厂企业的生产加工,大部分是以燃煤为主,而科学研究表明,空气中90%的二氧化硫都是由燃煤产生的。因此,从申办奥运会开始,北京加大了对燃煤污染的整治力度,主要措施就是改变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大量使用污染量很小的天然气。1998年,北京市天然气使用量只有3.8亿立方米,到2007年年底,达到了47亿立方米,基本取代了燃煤。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 博士生导师 李昕:

  "经过我们1998年到去年年底,燃煤设施改造完成,尤其是冬季,取暖的燃煤设施的改造,差不多用天然气来替代了,所以使二氧化硫,在2004年的时候,年均值第一次达到了国家标准60微克每立方厘米。那么连续2005年到2006年,2007年差不多都是55到58微克"

  工业排放是北京奥运会申办时另一个主要的污染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都钢铁公司是当时北京较大的污染企业之一,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总量比较大。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达标,首钢在采取先进技术降低排放量的同时,开始实施压产搬迁计划。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