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追寻海军总医院副院长冯理达八十三载的人生之旅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1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科技日报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冯理达

    镜头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的川西大地,在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人间惨剧后,作为第一支进入重灾区北川的医疗救援队———海军总医院野战医疗救援队在震后第一天就已经把他们鲜红的旗帜插在了北川的土地上。

    长达十多天的超负荷工作,每一个医疗队员的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用自己的知识、技艺及爱心挽救受灾群众,用实际行动向天堂中微笑着注视他们的冯理达副院长献上最好的思念……

    冯理达,这位将门名媛、科技先锋,用她八十三载的风雨春秋,对党和人民的一腔赤诚,在每一个朝夕交替中,勤奋地为“报效祖国”一词进行着孜孜诠释,以她高尚的品德之光为后来者照亮了前行之路。

    历经风雨跟着党

    从冯理达生前曾接受过的各种媒体的采访中,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每次她都会特别郑重地提到自己的入党历程,她说:“我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受父母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在父亲的引导下,我对中国共产党从了解到热爱,再到执著追随,历经风雨不改志。”

    冯理达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和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长李德全的爱女。在她的记忆中,父亲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源远流长。早在抗日战争期间,冯玉祥就对共产党人的抗日主张十分赞赏,并和共产党人保持着亲密的关系。

    1946年,因为反对蒋介石打内战,冯玉祥被解除军职,举家去了美国。他高举反独裁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正义主张,成为团结旅美华侨争取爱国进步力量,配合国内解放斗争的领军人物。在美期间,冯理达坚持边学习边工作,担任冯玉祥的警卫、司机和秘书,积极协助冯玉祥和爱国民主人士,共同从事反独裁反内战的民主革命斗争,为旅美和平民主联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接触,她逐渐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并被党的纲领和主张深深感染,在充满报国热忱的冯理达心中,这正是自己心之向往的未来。

    1948年,与国民党彻底决裂的冯玉祥在返回祖国途中,不幸于黑海遇难,他留给冯理达一句话:“只要能自爱,有双手,就不会饿死。”

    父亲的人生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对全家人的影响,令冯理达永世难忘,她曾感慨地说:“我们一家人都在追随党的道路。当年,父亲为了追随共产党,与国民党彻底决裂,丧了性命;母亲在62岁高龄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弟弟妹妹也先后成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一家人都是党培养起来的,永远跟党走是我人生的最终选择。”

    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冯理达成长所伴随的是民族兴衰时刻,所置身的是社会变迁洪流,此间,她曾用童稚的双眼目睹了民族危亡时刻人性的迥然,也曾用成熟的心态坦然接受孤独的洗礼,成为世界医疗领域知名学者。循着父亲的足迹,冯理达毅然回到祖国,加入到了新中国的建设中来。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