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她的爱是那样地深沉--记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冯理达(下)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几天的采访下来,冯理达的一生就像一部老电影一样在记者的脑海里不断闪现,她不平凡的一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然而她用不同寻常的坚定与乐观的姿态面对这一切。她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对家人的爱是那样地深沉,她这一生都在竭尽所能地给予、付出,她的爱是一种大爱......

  最美丽的"月光族"

  在纪念她的展厅里,有一张很特别的银行卡,这是她的工资卡,她多年来捐献和援助他人的钱、物总价值达300多万元。她每个月的工资是1万多元,但在她去世前,这张卡里仅剩人民币85.46元。

  "她这人不能听到别人有什么困难,别人有困难被她知道了,她肯定要帮助。"海军总医院政治部政治协理员赵百如说。

  北京抗癌乐园是她生前资助的对象,北京抗癌乐园园长杨增和介绍说:"当初听到我们要请她做名誉园长时,她非常高兴,她很关心癌症病人,经常引导鼓励他们,在她的支持下,现在这个团体发展得非常好。"

  "党娃"是指没有父母而被政府收养的孤残儿童,北京市石景山区红十字绍家坡康复医院里的这样一群党娃成了冯理达援助的对象。"这些年,冯院长给我们康复医院捐献了3万多元钱,她还20多次帮助我们联系海外活动,通过她的介绍和引导,我们康复医院通过在海外讲学、医疗、表演等活动吸纳了资金几百万元。"康复医院院长万苏建说。

  20世纪80年代,吃饭还需要粮票,冯理达先后给了康复医院500多斤全国通用粮票,帮助那些孩子解决吃饭难的问题。

  在纪念展厅里,记者还看到一个用红纸包好的募捐箱,这是2005年冯理达组织免疫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印尼海啸捐款亲手制作的捐款箱。"当时她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带头捐了1000元,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捐了。"王庆莉告诉记者,她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不程度地受到过她的资助,帮助别人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2006年11月23日是冯理达81岁生日,儿子罗悠真拉着她出去为她买礼物,"结果她让我买了两箱4000支圆珠笔作为礼物送给她,当天下午就寄给了西北的希望小学。"罗悠真回忆说,当时母亲很高兴,还说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很快乐。

  "母亲自己生活非常节俭,买的衣服都是二十、三十元钱一件的,平时吃用也非常简朴,一条棕色的毛裤,大腿内侧都磨破了两个洞,她补了又补,还是爱惜地穿着。"罗悠真说。

  兰花品质暗馨香

  在冯理达的办公室,有很多兰花,碧绿的叶子苍翠欲滴,洁白的花朵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这是她最喜欢的花。她常对别人说,兰花的生命力特别顽强,而且它永远都是那么淡雅,毫不张扬。她经常用兰花精神来激励自己,也用兰花精神鼓舞了很多人,告诉他们怎么面对困难和挫折。

  "她待人特别亲切,见了人总是笑脸相迎。"赵百如说,"我比她年轻很多,那会儿老人家骑自行车上下班,有时遇见了,她老远就会下车推着车过来,聊上几句。""虽然她是名人后代,但是没有一点架子,生活朴素,非常低调。"同事颜少明说。

  罗悠真回忆,在陶铸的女儿陶斯亮因为父亲被迫害而感到最迷茫的日子,冯理达领着她参观自己养的兰花,鼓励她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和克服困难。从那以后,陶斯亮成了冯理达家的常客,她说:"冯大姐改变了我对人生的态度,让我学会了刻意营造人生美好的东西。"

  在帮助别人时,冯理达从来都不只是在物质上援助,在精神层面她给予了更多的鼓励教育。

  在冯理达救助过的党娃中,有一个名叫王玉洁的孩子,她小时候亲眼看到父亲因家族矛盾被人杀害,为报仇她走上了习武之路。1998年她来到康复医院学艺时,冯理达听说王玉洁习武是为了报仇,多次开导她:"奶奶不希望你的一生只停留在仇恨里,我想你的父亲和我一样希望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能力爱别人,帮助别人的人。"

  在冯理达的建议下,王玉洁去了一次医疗队救助的孤残儿童聚居地--山西大同的散岔村。"看到那些更加不幸孩子,回来后我就与冯奶奶进行了长谈,与那些可怜又可爱的孩子相比,个人的仇恨和坎坷又算得了什么呢?"王玉洁说,那时她彻底解开了心结。2002年,王玉洁把在美国武术比赛时获得的1万美元奖金捐献给了散岔村。

  另一个孩子党云因为小时候腿有残疾而被遗弃,内心留下了强烈的自卑阴影。"来到康复医院成为护理学员后,第一次见到冯奶奶她就一把将我搂在怀里,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党云说,后来的日子里,冯理达经常找她谈心,教她培养自信心。如今的党云已是一个每天脸上洋溢着微笑、能用英语流利对话的自信孩子了。这次跟随赴汶川抗震救灾心理医疗救援队去帮助灾区的孩子,她是抱着冯奶奶的遗像去的,工作表现非常好。

  80岁的小姑娘

  冯理达的家里布置得非常典雅,餐厅、卧室、厨房每个房间都有串响的音响,一回到家,她就会换上漂亮的便装,听着音乐做一些家务。她和丈夫罗元铮经常用母亲留下的钢琴一起弹琴唱歌。据说她的声音是经过训练的女高音,充满感情,音色很美。

  冯理达对家里人充满着爱,谨遵父亲留给她的遗训,做一个勤奋的、对社会有用的、自食其力的人。她与丈夫罗元铮从一对热血青年,并肩奋斗,携手走过了55年的风雨人生,冯理达70岁时还称丈夫为"男朋友"。2003年罗元铮去世后,她写给丈夫一篇充满深情的《永不凋谢的爱恋之花》,她写道:"我的伤痛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我要继续他的足迹,向着我们共同的理想奔跑。"

  罗悠真也记得小时候父亲给他讲诗词,母亲在一旁织毛衣,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温馨情景。"她对小孙子也特别疼爱,经常买一些2008奥运会的纪念品让他分给日本的同学。"

  "她非常乐观,非常热爱生活。"

  跟冯理达夫妇关系很好的同事潘晓雯回忆说,"我曾经应邀到她家吃过西餐,那天她亲自下厨,我记得那天吃的是黄油果酱面包、牛排,喝的是红菜汤,她是一个非常有情调的人。"

  "她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心态年轻,她自称是小姑娘,一直到80岁生日。"生前好友季晓南说。

  据她身边工作人员陈淑英介绍,冯理达讲学有个特点,就是讲课时一定要站着,一是为了表示对别人的尊重,另外就是为了表现自己还很健康很年轻。

  "有一次她来我们学院讲课,中间她离开讲台做了几个动作,她的手能触到地面,身体柔韧性很好,那时她都80多岁了,很让人吃惊。"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刘小连说。

  冯理达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在她去世后,医院里的合唱团在她的遗像前为她演唱了这首歌。合唱团成员之一潘晓雯含着泪对记者说:"在我们心目中,她永远不老,永远年轻。"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