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读冯理达生命航程中的四个“最后”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11: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编者按 “党的好女儿”冯理达的先进事迹,令人动容。她爱党、爱国、爱军、爱民,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树立起了一座共产党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神丰碑,为当前全军深入开展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教育活动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今天,我们向大家集录冯理达生命航程中的最后几个片断,

  从另一个角度展示她“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奉献到老”与时俱进的崇高品质。

  最后一次书面思想汇报——

  “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好科学知识,掌握好新本领,学习好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做开拓创新的典范”

  这是冯理达2007年10月16日给党组织的最后一次书面思想汇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与时俱进是新时期最重要的品质要求,我要把它上升到自觉的党性追求。

  综观历史,我们党之所以成为久经考验的党,根本原因在于广大党员是合格的党员。他们始终挺立在时代的潮头,把党的革命事业作为毕生追求,革故鼎新、奋勇向前。然而新时期,在长期处于领导位置上,在各种不良思潮的冲击和影响下,少数党员权高而忘本,位重而自轻,甘于守成,放弃了积极进取的崇高追求,也给我们党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今年是毛泽东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4周年,我仔细地读了雷锋日记,可以说,雷锋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一心向着党、向着共产主义,他的精神内核就是为人民服务。44年来,民族美德与时代强音相结合的雷锋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书写壮丽的青春乐章。新时期,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仅仅是“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对我们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好科学知识,掌握好新本领,学习好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做开拓创新的典范,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树立起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先进形象。

  【记者补记】

  冯理达的党性原则很强,经常通过思想汇报、读书笔记等形式砥砺思想的战斗性,“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每次参加完全国政协会议、接待外宾或出国前后,她都会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作为党员,她每年至少要向医院党委领导汇报两次思想。

  海后政治部主任、海军总医院原政委陈南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2007年6月25日,胡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不久,冯理达就给他送来了学习体会,并请陈南昌给她提意见。陈南昌说:“冯老,您太谦虚了!您的体会文章我们只有认真学习的份。”冯理达真诚地说:“你是党委书记,我应该向你汇报!请你多提意见。”

  最后一篇日记——

  “大家要努力;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1978-2008,更要努力”

  这是2008年1月5日留在冯理达日记本上的“封笔之作”:

  1、感觉这些日子流感后遗症去掉很多,主要有小波的按摩、治疗咳嗽的糖浆和休息。

  2、又新接到中山先生的电话,用英文写的,口头帮着翻译了。

  3、今天的参考消息头版登的我国有三个银行(进入世界十强),建行排第一,已经将西欧及美国银行压为第5、6位了。

  4、帮助非洲也是50亿,而西欧九国也无能为力,经济问题明年要看中国。

  5、将3、4条给小波、院院、辽辽讲了,大家要努力;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1978-2008,更要努力。

  【记者补记】

  冯理达几乎每天都要写日记,在她留下的75本日记中,“党”、“祖国”、“人民”和“责任”等,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国家,在冯理达的人生字典里,始终比天还高。每天早晨7点30分,冯理达到办公室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报纸,了解掌握最新的国家大事、世界动态、政策形势。每天交班,她都会把重大新闻讲给大家听,让大家都来关心国家大事。

  她的日记,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对祖国的深情:“很想回家,回家。只有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才是好的。”(1990年1月6日)“想念亲人想祖国,何日祖国林业建;为了国家的兴旺,理达誓将毕生献。”(1996年8月15日)“上午,买了两个小电扇,出口日本的,很小巧,中国真了不起。”(2000年6月25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2006年12月8日)。

  最后一组工作日志——

  “我是属牛的。活着干死了算,一辈子要像牛一样傻干”

  2008年1月,冯理达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临终前的1个月,她的工作日志还像往常一样忙碌:

  1月7日:听取健康健美长寿协会2007年的工作汇报,商量2008年协会工作打算和10月份召开的“第二届健康健美长寿学论坛”会议事宜;听取阳光卫视记者制作“回家”节目的策划汇报,并确定外景拍摄事宜;听取日本友人温中生在日本开展健康健美长寿活动的情况,下午送李波回家结婚。

  1月8日:与清华大学有关人员商谈健康健美长寿协会合作问题。

  1月9日:赴钓鱼台国宾馆出席慈善公益协会活动的会议。

  1月10日:早上8点,赴南苑机场冯玉祥将军老军营司令部,接受阳光卫视外景采访。

  1月11日:把党的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一笔一画抄完。住院、输液,晚上回办公室整理资料、撰写讲稿。

  1月13日:参加中国保健协会会议;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寿星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1月14日:听取北京市抗癌乐园工作人员的工作汇报。

  1月15日:接待广东从化市委书记,联系广州中医药城落成签约事宜。

  1月16日:接受会诊,与衡水市委书记商谈社区健康健美长寿活动开展情况。

  1月18日:参加北京市职工体育协会三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因病未能成行)。

  1月27日:参加中国民间中医药协会年会并作发言(因病未能成行)。

  ……

  【记者补记】

  在冯理达的日历上,没有“周末”和“双休日”、“节假日”,只有“星期六”、“星期七”。她常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讲:“我是属牛的。活着干,死了算,一辈子要像牛一样傻干。”

  在采访中,海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韩桂宏告诉记者,冯老一生有4次坐轮椅上班的经历。第一次是2004年3月,79岁高龄的冯理达在骑自行车上班途中被一辆小车撞倒,第二天她坐着轮椅上班;第二次是2006年12月,冯理达因公外出时摔了一跤,第二天坐上了轮椅;第三次是2007年8月27日(周日)坐着轮椅上班,前一天,她应邀到首钢体育馆作健康讲座,在卫生间里滑倒了;第四次是2008年1月18日,下午5点多从病房坐着轮椅去办公室,两个小时后被人用担架抬回了病房……

  最后一张获奖证书——

  “要记得自己是党的女儿、是人民的女儿,是全国老百姓的女儿”

  2008年1月18日,北京市职工体育协会为冯理达颁发了“迎奥运,科学健身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她关注群众体育事业,在首都“迎奥运,科学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中所做的贡献。这一张证书,冯理达病重住院,没能亲自去领,这对老人来说是个遗憾。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成为冯理达生前得到的最后一次褒奖。

  【记者补记】

  冯理达一生行事低调。她获得的荣誉很多,有“军队科技进步奖”、“优秀共产党员”、“列宁格勒科学大奖”等等,1991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早期归国定居专家”,可她从不向别人炫耀。她经常把自己获得的奖励、证书和发表的文章,作为礼物寄给在国外工作的儿子。在她看来,这是对后代的一种无言鞭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冯理达珍惜荣誉,更看重老百姓的口碑,总是以最大的热忱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奔波。“人人都有死,何必论迟早;只要为革命,只要为大众,虽然早死亦永生;若是不如此,活到千岁万岁有何用?”79岁生日那天,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时间过得真快,匆匆,八秩。只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爸、妈、亲人、朋友、同志的希望、期望和愿望。当然,更要记得自己是党的女儿、是人民的女儿,是全国老百姓的女儿。”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