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的优秀女儿:追记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冯理达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1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今年1月19日晚19点,一位病情开始恶化、躺在医院病床上的老人,照例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当她看到胡锦涛总书记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画面时,十分激动。第二天一早,她就让身边工作人员找来报纸,《深情的关怀倾心的交谈》几个字深深地吸引着她。护士来了,她就让护士看;儿子罗悠真来了,她就让罗悠真看。可以看得出,总书记关怀爱国知识分子这件事,让她感到非常欣慰。

    她,就是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冯理达。

    追随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黄河大合唱》——这支中华儿女爱国救亡的号角,是喜爱音乐的冯理达最爱听的一首歌。“文革”后的一天,儿子罗悠真听见母亲房间里在放《黄河大合唱》,便轻轻推开门,他惊讶地看见母亲脸上从未有过的表情:整个人激动地站着,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快乐而兴奋,眼里却充满泪水。

    这一幕至今凝固在罗悠真的脑海里。罗悠真说,当我再一次回望母亲走过的路,我终于能够明白那一刻母亲的心情,终于能够明白为什么即使在凄风苦雨中母亲都没有退缩过,因为她的内心一直有着一种强烈的信念在澎湃: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像黄河一样,奔涌不息,战胜困难,历经磨难而勇往直前;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走向光明!

    冯理达出生于1925年11月,是我国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和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的长女。23岁之前,冯理达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她见证了冯玉祥将军所经历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从父母爱国和追求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言传身教中,从父亲对中国前途探索的坎坷经历和深刻反思中,尤其是从共产党人身上,冯理达逐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了解。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邓颖超等共产党领导人,经常到冯理达家中与冯玉祥共商国是,周恩来还为冯理达题词“艰苦奋斗,好好学习”。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舍生忘死的精神和可亲可敬的形象,对冯理达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1946年,冯玉祥因反对内战与蒋介石彻底决裂。冯理达跟随父母前往美国,她一边求学,一边协助父亲进行反蒋救国运动。1948年,冯玉祥和夫人李德全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回国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临行前,他们让冯理达选择是回祖国,还是留在美国。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冯理达坚定地奔向共产党,走向新中国。

    在此后的人生历程中,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冯理达始终坚信共产党,追随共产党。

    “文革”期间,母亲被批斗,自己被污蔑为“双料特务”,失去工作权利甚至被软禁,但冯理达对党依然痴心不改、执著追求。197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冯理达到海军总医院工作,成为一名军人。当时,“左”的思想在党内仍然盛行,知识分子入党难上加难,但在一年多时间里,冯理达5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975年12月23日,已年过50岁的冯理达得知党组织批准自己加入共产党的消息后,泪流满面,激动地说:“我终于入党了,我终于实现了自己26年的夙愿。”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在这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时刻,冯理达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平时上班从不迟到的冯理达,一度把自己关在家里,三天不出门。深思熟虑之后,冯理达郑重向党组织提出建议:“党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冯理达还多次结合自己的特殊经历,给军队和地方青年作报告,引导他们“爱党、信党、跟党走”。

    为了跟上党的步伐,冯理达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她撰写1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用毛笔正楷恭录党的十四大以来历次党章全文,15次用毛笔手书“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十七大召开后,80多岁高龄的冯理达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仔细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8次通读新党章。党中央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的大局,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令她欢欣鼓舞。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