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理达:悬壶济世终无悔

CCTV.com  2008年07月03日 1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冯理达,冯玉祥之女,现任北京中国免疫学研究中心主任、海军免疫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冯理达将军是国内外著名免疫学家,医学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7月20日上午,笔者走进了冯理达教授的办公室,眼前的陈设和记者的想象相差甚远:陈旧的家具,简单的摆设,摆满了各种奖牌、奖杯、证书和锦旗,还有一幅上书“正气”的巨幅墨宝悬挂在墙上。但82岁的冯将军干练的气质却让记者眼前为之一亮。

    很多人知道冯理达是因为她是冯玉祥将军的长女。不凡的身世,积淀成不凡的故事。冯理达拿给记者一个极为普通的笔记本,首页写着“冯玉祥的亲笔遗嘱、纽约、1948年2月10日”。捧着这份遗书,她哽咽着告诉记者,父亲是怎样一个人,这份遗嘱里看得很清楚。遗嘱最后写道:“至于我的几个孩子,虽然还有未毕业的,只要他们能自爱,有双手就不会饿死。”冯理达说,父亲的告诫一直是她立身处世的座右铭。然而在医学界,更多的人了解冯理达,是通过她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1944年,冯理达考入成都齐鲁大学医学院,1946年赴美国加州大学生物系学习。1949年,她又成为新中国第一批留苏学生,前往列宁格勒攻读免疫学。1958年,冯理达获得博士学位后谢绝了挽留:“我是祖国派来的,我要用学到的知识报效我的祖国。”回国后,她到海军总医院任病房医生,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为后来的免疫研究奠定了实践基础。

    冯理达始终关注妇女健康及权益保障问题,她说,妇女地位比过去提高了,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差得很远,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冯理达认为:关注女性健康要从解决女性的妇科亚健康问题入手,她呼吁女性健康应得到全社会的关爱。

    平日里,冯理达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上班,什么时候忙完了才算下班,在她的时间安排里没有周末,也没有休息日。虽然已经82岁高龄了,但她依然在为所钟爱的事业忙碌。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