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仁良(加拿大 复旦大学):我为什么学习汉语?

 

CCTV.com  2008年06月26日 1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

      无论是记者还是主持人,在任何有中国人采访我的情况下,采访我的人都会问我以下几个问题:“你为什么学习汉语?”以使我不知所措。中国人以为这个问题都是非常简单的,问我时也预料非常简单的回答,诸如“我喜欢中国电影”、“我喜欢中国菜”、“我喜欢大熊猫”之类的。实际上,采访者不知这个问题之复杂、其难以回答。

      首先,我已经学了这么多年中文,如果我学习只有一个原因,我还会学这么长时间吗?其实我学习中文有起码一百多个原因,而且我不断地在发现新的原因。比如,我在北京学习相声时,觉得非常有意思,学到了能自己写段子的地步,也对中国武术很感兴趣,我学过的相声和武术还经常温故而知新,可我最近对西游记有了兴趣,于是开始认真地学习京剧猴戏,还发现猴戏结合了许多戏剧和武术的成分。我一直如此,一会儿对这个表演形式感兴趣,一会儿对那个感兴趣,所以可以说我是因为中国的表演艺术形式而学习中文,其他国家没有那么多表演的种类,学一点点就没什么可学的了。也可以说我因为好学而学习中文,中文里面有那么多有意思的东西,我学一辈子也学不完。也可以说我因为很容易无聊而学习中文,欧洲语言跟我的母语太像了,而中文里新鲜事层出不穷,如果我本来是欧洲人,我估计我会对西方语言感兴趣。也可以说我因为比较有想象力,所以汉字学起来很有意思。(我经常想出我自己的汉字解释,比如一个人舌头上有水他就是“活”的。)然而,中国人文我为什么学习中文,他要一个一两句的回答,我无法解释得如此复杂。有什么办法呢?反正我不喜欢重复自己的话,所以每次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都给不同的回答,以此即使有人看我过去的采访也不会觉得重复。

      总而言之,不管我学习中文的原因简单还是复杂,唯一真正的原因既是最简单的又是最复杂的:我学习中文是有缘份的。就因为这个原因我才会学一辈子中文,还需要其他原因吗?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