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3名山东学生千里当"枪手"甘肃天水替考案件告破

 

CCTV.com  2008年06月23日 06: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兰州6月22日电 (记者李战吉)6月21日,记者从甘肃省天水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经调查取证,今年高考期间发生在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的替考案件,现已告破。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严重团伙作弊案件,主要犯罪方式为“先移民、后作案”。

  案件共发现替考考生23人,全部是山东省阳谷县一中高二学生。而被替考的人员中,除了2人为天水籍外,其余21人也全部为山东籍。这一犯罪团伙由山东省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山东省阳谷一中教师魏成甲、无业人员张玉茹(霍继刚之妻)和甘肃省天水市六中教师蒋鑫组成。

  随着更多细节浮出水面,这一案件中凸现的制度漏洞,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枪手”疏忽暴露身份

  第一个替考生是在天水九中考点被发现的,时间是6月7日上午。这名考生在试卷上的“姓名”栏目,一开始填的是自己的真名,然后进行涂改,引起了监考老师注意,经比对本人和准考证、身份证的照片,发现不一致。民警根据该考生提供的线索,麦积区公安分局于6月7日下午在绿岛大酒店抓获了替考带队人员魏成甲、张玉茹,并对两名嫌疑人依法进行了拘留审查。蒋鑫也于6月11日、6月16日先后被传唤审查,6月18日被刑事拘留。

  事件引起了天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6月17日成立了由市长李文卿任组长的专门调查组。

  随着调查的深入,事实逐渐查明:今年高考前,霍继刚通过其妻张玉茹和魏成甲,与蒋鑫取得了联系,在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甘泉镇、东岔镇、中滩镇、五龙乡5个基层派出所,利用假户籍、假身份证、假介绍信及违规办理户口等非法手段为替考人员获取了相应的户籍、身份证,并在麦积区第三职高、天水市六中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6月4日,魏成甲、张玉茹带领23名替考人员来到天水,但没想到第一场考试就暴露了。

  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区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冯继堂介绍说,替考生已经返回山东。对魏成甲、张玉茹、蒋鑫3名犯罪嫌疑人,将按照有关法律程序移交司法部门提起诉讼;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霍继刚,将由公安部门尽快缉拿归案。

  根治需堵制度漏洞

  调查发现,麦积区公安分局5个派出所的部分警员也涉嫌参与高考舞弊案,相关人员已被停职审查。天水市表示,对涉及此次舞弊案件的有关方面责任人,将按照有关党纪国法从速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涉案人员的处理结果将公布社会。

  据介绍,高考的报名考试程序十分严格:学校和当地招办首先要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核;报名后,相关部门再统一采集考生照片等个人信息;然后由省级招办建立起考生电子档案,再根据电子档案的信息制作出准考证,在考前由学校发放到考生手里。高考期间,监考老师要根据手中留存的电子档案照片对考生再进行核对。

  教育界人士表示,此次天水集体替考案件,要完成“移民+替考”的全过程,需经过落户、报名、体检等诸多环节,涉及多个部门,只要有一个环节卡住,造假者就难以得逞。可遗憾的是,如果不是替考者的偶然失误,替考就险些成功。一向以严格公正著称的高考,在少数人眼中几乎成了“游戏”,其中缘由,发人深省。

  专家认为,替考案不仅对广大考生不公平,更是对社会风气的戕害。要根治替考现象,需要尽快查堵制度漏洞,还可以采取考生指纹识别方式等技术手段。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