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型油画<热血5月·2008>拍得三千万捐献灾区(图)

 

CCTV.com  2008年06月21日 00: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抗震救灾 爱心捐助

    由30位名家集体创作的,2米高、20多米长的抗震救灾主题油画——《热血5月·2008》。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中新网6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26位中国写实画派画家今天将大型油画《热血5月·2008》拍卖所得的3350万元人民币通过文化部捐赠给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初步意向用于羌族博物馆的建设,以及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和绵竹年画博物馆的修复。

    大型油画《热血5月·2008》为2米x20米,由16个画面组成,是由艾轩、杨飞云、王沂东、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尚丁、袁正阳、王宏剑、朝戈、夏星、张利、龙力游、李士进、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等26位著名油画家集体创作完成的。

    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在中国写实画派的例会上,有画家倡议以集体创作的方式来反映这场特大灾害,并捐赠作品。这一倡议得到了艺术家们的积极响应。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聚集起来,以时代美术馆作为创作基地,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从最初提出倡议到完成作品,仅仅用了14个日夜。该作品于5月26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展出。在5月27日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共同渡过·中国当代艺术赈灾义拍”中,该作品经过43次叫价,最终以3350万元人民币成交。

    艺术家们满怀对灾区人民的炽热关爱,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精湛的艺术功底和独到的艺术语言,全面而生动地表现了这场灾难中的感人场面。救援官兵的舍生忘死、受灾群众的顽强自救、白衣天使撑起的生命天空、看不到尽头的献血队伍……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捐赠仪式讲话中说,这件作品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形象典型,意蕴深厚;具有强烈的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堪称中国当代油画的巨作、杰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积累了具有标志意义的艺术精品。 (完)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