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格勒玛(蒙古 暨南大学):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中国留学有感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6: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

      金黄色的夕阳缓缓地拖着有些沉重的身体往山的背后藏去,余晖把绿油油的大地染上了一层金黄色。一阵微风吹过,树上的叶子不禁随着风而摆着身躯,影子打在地上像无数的小鸟在那自由自在的跳着轻快的舞步,让人看起来感到愉悦。就在这个时候一串脚步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回头望了望,看见了熟悉的面孔---原来是父亲。他轻轻地叫我,并告诉我他已经为我联系好了去中国留学的事,而时间就在十天后。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不知是该开心还是该难过,开心的是我即将要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了,难过的是我必须面对要离开家的事实。我熟悉的家人、我熟悉的阳光、树木和小鸟……一切的一切都因为离开而感到不舍。

      我长大了,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创造未来。2005年9月4日我踏上了前往中国广州的列车。独自一人坐在火车包厢的我一直注视着窗外,想再多看一眼家人的脸庞。但还来不及记清他们那依依不舍的表情,列车已经开了。飞奔的火车带我离家人越来越远,我依稀看到他们还在月台上不停地挥着手向我告别。一股心酸顿时涌上心头,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模糊了•我•的视线……心情平复之后我开始不停地想象着,广州是什么样呢?暨南大学是什么样呢?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将会什么样呢?

      坐了整整三天两夜的火车后,终于隐隐约约地听到广播员通知,我们已进入了广州市。此时的我激动万分,以前听说广州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百闻不如一见,心急的我马上跑下车想去领略这座城市的风景。

      出站后,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人很多,这么多的人在蒙古是不可能见到的。因为人多显得周围很乱,所以让我感到有些害怕,还好很快便看见了等了我许久的姐姐。她已经在广州留学快四年,所以对这里的一切都了如指掌,我们一起上了出租车前往我的目的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我的生活就在我踏出出租车的那一刹那改变了,在暨南大学的学习也正式开始了。

      9月15日早上8点我们正式开学。我们班设在六楼的604教室。当我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教室门口往班里一看,里面几乎已经坐满了我的新同学。我带着有些腼腆地笑容跟他们打招呼,同时也瞄准了第一排最角落的那边还有一个空座位,于是就毫不考虑的坐了上去。

      新的生活环境与我在蒙古的生活环境简直是天地之别:我的班是一个“世界班”,班里的学生都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宗教,但有一个共同努力的目标,那就是学好汉语,了解自己喜爱的中华文化。放学后,我常常走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校园里,我开始放慢脚步,先是低下头看着路上漂落已久的干到发脆的叶子,让我发现这里拥有着与蒙古同样的太阳,并发出同样的耀眼的光芒,而同样的微风也同样地吹动着树上的叶子,叶子也同样地摇动着自己的身躯。但我的心情与感觉却完全不一样,因为在这里我觉得缺少了家庭的那份爱,让我显得有些孤单与不安;但老师的关心和同学之间的真挚感情又给了我另一种温暖和感受。后来我当上了班长,我更渐渐感觉到生活比以前更加踏实,做什么事之前一定都会有目标,不会像刚来时那么疑惑,那么迷茫。

      时光飞逝,三年过去了。我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习惯了那紧紧张张几乎让我喘不过气的课业,习惯了那加油声不断的运动会、习惯了那有小孩子跑来跑去的草地、也深深喜爱这里的每一张友善、真诚的脸庞。暨南大学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我爱上了这个大家庭,我会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来认真学习汉语、学习中华文化,毕业后努力成为中国和蒙古国友谊的使者。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05级本科生

      白•白格勒玛(蒙古)

责编:居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