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余海外大学生赴湖南共架“汉语桥”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16日电(记者李丹)16日,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55个国家120余名选手将于7月1日至8月1日齐聚湖南长沙,参加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复赛和决赛。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由国家汉办主办,是各国学习中文的大学生展示汉语水平和中国文化知识及才艺的大型国际性赛事,旨在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世界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

    自2002年起,该项赛事分别以“心灵之桥”、“新世纪的中国”、“文化灿烂的中国”、“山川秀丽的中国”、“多民族的中国”和“迎奥运的中国”为主题,在海内外举办比赛。前6届共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83名选手来华参加了决赛。

    据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介绍,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将以“激情奥运、快乐汉语”为主题,借助丰富的电视表现手段,以快乐学汉语的形式,充分挖掘选手的个人潜力,全面考核选手的汉语学习能力。

    与往届比赛不同,本次比赛在赛程设计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全体选手抵达北京后将分成三组分赴杭州、西安、张家界进行文化体验,近距离了解中国历史文化、风情民俗,然后再会聚长沙进行复赛。复赛将采用晋级赛制,决赛将采用争夺赛制。最后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4名和单项奖若干名。获奖选手将分别获得“汉语语言使者”称号及来华留学奖学金等奖励。

    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王永利指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汉语的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不断提升,世界各国对汉语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汉语桥”正是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对扩大汉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统计,目前海外有超过4000万人通过不同的途径学习汉语。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