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灾区心理援助故事之二:“哥哥,我想你”

 

CCTV.com  2008年06月14日 08: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王薇)静心说,成千上万的留守儿童经历此次地震后的心理问题比其他儿童更值得长期关注:

  5月25日,我们又去了前天去过的60米大街。

  我们招呼了很多的孩子,走到大棚尽头空地上做团体游戏。

  孩子们从四五岁到十六七岁,我们在他们每个人的胳膊上系上红色丝带,胸前贴上心理援助的贴画。就此,我们成了灾区心连心、献爱心的小团体。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提升他们每个人内心的力量,让他们感受快乐的童年生活,看到自己未来的梦想。

  在和20个孩子围成圈坐在地上做游戏时,歪歪斜斜地走过来一位瘦弱的小男孩。孩子的爸爸扶着他说:我们是走了好远过来的,他一定要过来和你们一起玩。

  小男孩只有9岁,上三年级。长得很清秀,皮肤很白很细。他头发很短很乱,我看见他的头顶上有一条粗粗的缝针的痕迹,头皮和头发被手术扯乱了形状。他的脚明显地可以看见伤痕,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

  孩子爸爸说孩子的胸部也动了手术,肝受伤了。如果在平时,这么大的手术一定是要住院很久的,但是在特殊时期,只能是手术包扎完毕后匆匆下床了。

  孩子喜欢画画。他画得很认真。

  他先画了一座灰色的房子,歪歪扭扭,可是房子的右边没有支柱。在房子左边画了一棵绿色的树,上面有很多的红果,右边是一棵红色的树,长了很多的红果。在房子的右下部、树的下部画了一个很小的水池。

  我问他房子是否安全,他摇摇头,然后在房子外围加了一圈围栏。这出乎我的意料。我本以为孩子会在房子的右边加一根支柱,但是孩子却增加了一圈围栏。围栏,围住房子,阻挡外界的侵入,也阻挡了自己与外界的交流。

  在我的引导下,他给水池增加了绿色的水纹,又增加了一条鱼。

  很快,他又在左边的大树下画了一个小孩子,并不好意思地笑着小声说这是他自己。对此我很开心,每个人都需要爱自己,自己的图画中要有自己。

  但是在画中他不愿意回家,他想在外边玩。

  他喜欢和谁玩呢?他在画中的自己旁边画了一个稍大的小孩。他不说话,慢慢地哭起来。他是个害羞的孩子,哭也不出声,我看见他的眼泪滴滴答答地掉下来,我塞给他一张面巾纸,他拿着捏得很紧,擦自己的眼泪。

  我搂着他。他说那是他的哥哥。哥哥在地震中被压死了。他想哥哥。他想和哥哥玩,不想回家。

  我知道这个孩子和哥哥之间有着不能割断的关系,他对于哥哥的离去不能释怀。为此,他无法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亲近,他不能让哥哥一个人在外面孤单,他要陪着哥哥。

  这个情况,我必须要做专业的处理。

  我扮演了他的哥哥,和他进行对话:“我现在是你的哥哥,我知道你很想我,我也想你。”

  他看着我,流出眼泪。他的眼神很投入,说:“我想你,哥哥。”

  “我已经不在了,我知道你在这里受伤了,但是现在正在恢复。我很高兴看见你还活着。哥哥希望你能快快恢复,自己好好玩,快快乐乐地长大。哥哥看见你能快乐,就安心了。好吗?”

  他点点头。

  “哥哥想抱抱你,好吗?”

  他点点头。我抱着他,避开他受伤的胸部,紧紧地抱着他的肩膀、后背,抚摸他的头。他又哭了,也抱着我。

  我明显地感到他瘦弱的身躯在颤抖。

  我用手擦掉他的眼泪,说:“好弟弟,哥哥很开心,哥哥祝福你,你一定能快快乐乐地长大。”

  他坚定地点点头。

  他爸爸告诉我,那个死去的是他亲戚家的哥哥。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妈妈也在外打工,他经常和哥哥玩。

  后来我们了解到,四川很多家庭都是父母双方在外打工,孩子留给老人们照顾。这次地震后,很多父母从外地赶回来,却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孩子。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