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别让"领养热"再伤地震孤儿 心理救援时间漫长

 

CCTV.com  2008年06月04日 1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针对“领养热”表示,对于地震孤儿的领养问题要慎之又慎

  5·12汶川大地震灾难发生后,面对全社会的“领养热”,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及部分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正展开对这部分儿童的心理辅导。目前大部分儿童身心都处在恢复期,建议爱心人士暂时不要前往探望,以免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心理康复。

  尊重孩子

  请把“帮助”的脚步放慢一点

  有关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认为,“地震孤儿”还是比较适合回归家庭之中,因为他们和别的孤儿不同,他们是来自正常家庭的,只是被突然的意外剥夺了父母的爱,他们将来对亲情的需要可能更强烈。在福利院这样的环境里,比较优越的成长背景也让他们难以融入。即使要安排,也必须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他们可能比我们想象中要更懂事。

  心理专家表示,一个人的心理世界重建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旁人花费极大的心力,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生命,必须受到尊重,别想着去改变他或者去征服他。因此,心理专家希望来帮助孩子们的人要把脚步放慢一点,不要被一下子的“同情”占有了所有情绪。我们需要更多、更实际而更漫长的工作。

  心理救援

  警惕对孩子们二次伤害心理

  专家表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帮助灾民时每个人也在帮助自己。比如,通过帮助他人,我们可以在内心获得某种安宁与幸福感。当然,这一切本无可厚非,然而必须警惕的是,当人们沉浸在一种利他主义的激情中时,有意无意间也往往会越俎代庖,忽视灾民的真实需要。

  比如,有些记者一次次强迫幸存的孩子们去回忆自己的恐怖经历。被埋在废墟下获救的学生,被迫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讲述自己的不幸,不得不承认,这些没有底线的“爱心”,构成了对这些幸存者的“二次伤害”。心理学认为,受到创伤后的人的情感宣泄是很重要的,可以帮助他们减低内心的焦虑、压力与痛苦。这些情感如果不经过疏导与处理,被强迫压抑到内心深处,一旦遇到某种刺激便有可能引发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疾病。

  制度救助

  严防孩子们的“假性坚强”

  是的,我们从灾区的孩子身上看到了“坚强”———朗铮、薛枭、李阳、马志成、杨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少年强”的新内涵。正如有关评论文章所说,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注定与往常不尽相同,我们在为那些不幸孩子伤痛之时,同时又为他们在灾难中表现出来的

  坚强和勇敢而泪流满面、感慨万千。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灾区孩子的表现而自豪,然而,心理专家所忧虑的“假性坚强”是否存在?孩子心中的脆弱和创伤日后是否会发作?

  有关心理学家发现,唐山大地震虽然已事隔多年,但很多人心中的创伤仍未愈合。因此,心理学家表示,建立、健全灾后心理卫生救援制度,是做好灾后心理救助的根本。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