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115岁老人百岁头发变黑 从未与邻居红过脸

 

CCTV.com  2008年06月02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曾婆婆去世前几天,还在全国哀悼日向灾区遇难同胞献花。

  广州最长寿老人115岁离世

  作者: 廖靖文、曾卫康

  60多年前,李姨被好心的曾亚四婆婆收养,成为他们家一员;昨日,她作为曾亚四婆婆世上唯一亲人,在银河园送别婆婆走完人生中最后一段路。在记者采访的短短20分钟内,头发花白的李姨数度痛哭,但是难以打断她对婆婆永恒的回忆。

  文/图:

  记者廖靖文、曾卫康

  通讯员李端莹、洪甘棠

  “我好难过,妈妈走了,我的心都懵了。

  ”昨日,记者找到了115岁广州最长寿老人——曾亚四婆婆的养女李姨,李姨对婆婆的离世感到异常悲痛。其实,李姨不是曾婆婆所生,而是养女。李姨和婆婆都是五华人,刚出生就被曾婆婆抱回来收养,将她视为己出。李姨说:“妈妈是对我最好的人,靠砍柴养大哥哥和我,吃番薯时总把大的、甜的留给我,她就吃烂的;吃粥时妈妈总喝粥水,把粥底留给我。”

  1893年8月,曾婆婆生在梅州五华一个小山村出生,很年轻就丧夫,一个人干农活,上山砍柴下田种谷,拉扯大独子和养女。上世纪50年代,她带着李姨随儿子移居广州白云区,为帮补生计,曾婆婆常常独自上白云山割草拿到市场卖,十分艰辛。“妈妈一个寡母养大儿子已经很不容易,还菩萨心肠收养了我,这种恩德我一辈子都报答不了,她虽然长寿,但没有真正享过福,我和我的孩子还没来得及好好报答她呢。”

  一辈子没和邻居红过脸

  提到曾婆婆长寿的秘诀,李姨才由悲转喜,“妈妈很爱笑,在艰苦的日子里也常常听到她嘎嘎的笑声,从来不埋怨,也不发脾气。”李姨说,曾婆婆虽然没有读过书却很有修养,旧时的农妇被艰苦生活所迫,很多习惯讲粗口发泄,但她几十年来从没听婆婆讲过一句粗口。婆婆对街坊邻居总是十分热情,从来不会得罪人,和邻居几十年都是和睦相处,从没红过一次脸。“妈妈个性个开朗乐观,这可能就是她长寿的秘诀吧。”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