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英伟在全国百万青少年"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CCTV.com  2008年05月25日 11: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专题: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2008年5月25日上午9:00,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全国活动办公室协办,中国文明网、新华网、央视网、中青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悠视网、腾讯网承办的全国百万青少年“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四十中学举行。中国文明网、新华网进行现场图文直播。

  [吴向东]下面,请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同志讲话。

  [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各位领导、同志们,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参加全国百万青少年"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启动仪式。首先,请允许我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委托,对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地震灾区和全国的小朋友们致以良好祝愿!

  [张英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走进青少年,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向深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决定,在全国广大未成年人中长期开展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3月29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了主题实践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10多个省(区、市)也先后举行了启动仪式。

  [张英伟]各地各部门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中国文明网、央视网、央视少儿频道等先后开设活动专题,举办网络访谈,开展征文比赛,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张英伟]同志们,老师和同学们,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灾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亲临一线,指挥抗震救灾;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奋力抢救受灾群众;全国上下、各族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成为中国社会的最强音。让我们和灾区的少年儿童手拉手、心连心,真情守望、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送温暖、献爱心,帮助灾区的小朋友们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战胜灾害、重建家园。这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张英伟]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中国文明网、新华网、央视网、中青网以及新浪、搜狐、网易、悠视、腾讯等网站承办,开展全国百万青少年"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目的就在于充分发挥网络受众面广、吸引力感染力强的优势,组织广大青少年登录签名,发表感言、表达心声,充分展示他们积极投身道德实践、"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张英伟]各地文明办和有关部门要以这次网上签名活动为契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促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是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各级文明办和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整合现有德育资源,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要抓紧确定一批活动联系点,做好动员组织未成年人参加征文比赛等工作。通过网上签名,兴起活动的新热潮。

  [张英伟]二是要加强宣传,扩大声势。要充分调动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开设"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专版、专题、专栏,广泛征集刊播未成年人参加活动的收获体会,发表教师、家长和社会受助群体的感言评论。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表彰好人好事,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张英伟]三是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各地各部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体验亲情"、"和谐校园"、"爱心奉献"为重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全社会叫响。当前,特别要围绕中央关于支援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动员广大未成年人与灾区少年儿童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引导他们在亲身参与中体验关爱、感受真情。中央文明办已经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测评指标,赋予很高的权重。下一步,将适时召开会议,总结交流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次各地网上签名的情况,也将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张英伟]同志们,老师和同学们:我们要以此次网上签名为契机,吸引更多未成年人参与道德实践,让孩子们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升华心灵,陶冶情操,成长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最后,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向地震灾区的小朋友们送上最真情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衷心祝愿河北省和全国的小朋友们节日愉快,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发展!谢谢大家。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