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万勇:玉汝于成 水滴石穿

CCTV.com  2008年05月25日 1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专题: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2008年5月25日上午9:00,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全国活动办公室协办,中国文明网、新华网、央视网、中青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悠视网、腾讯网承办的全国百万青少年“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四十中学举行。中国文明网、新华网进行现场图文直播。

  [吴向东]下面,请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孙万勇同志发言。 

  [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孙万勇]尊敬的张局长、吴局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今天,全国百万青少年“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隆重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对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是对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在此,我代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的光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关怀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万勇]大家知道,前不久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的地震灾害,灾情发生以后我市以各种形式新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截至到现在现捐献了近2亿元,派遣各类人员近200名。值此全国上下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关键时刻,我们举办全国百万青少年“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既是对在地震灾害中遇难者的告慰,也是对千百万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奉献爱心教育的一个契机,可以进一步扩大提升整个社会道德活动的社会效果,提升整个道德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在这次活动以后,我市一定会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孙万勇]一、抓好活动的普及。明礼是进行道德教育的前提,签名活动是进行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目前我市有3000多所中小学校,130多万中小学生,其中,参加今天签名活动的有120所学校、20万中小学生,占全市学生总数的13%左右。启动活动仪式以后,我们将从全市城乡实际出发,结合“六一”儿童节,采取网上签名、条幅签名、宣誓、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全部参与到签名活动中来,使每一个学生人人知晓承诺的内容,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人心中。

  [孙万勇]二、抓好承诺的践行。未成年人对道德的意识情感最终要落实到道德实践,我们要认真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在家庭、学校、社会积极开展针对性、参与性强的道德实践活动。 可以在家庭孝敬父母,每天向父母说一句问候语,每周帮父母做一次家务;在学校尊敬师长,每天见老师行一次见面礼,每学期改掉一个不良习惯;在社会奉献爱心,乘公交车为需要帮助的人让个座位,每学期做一件社会公益好事的“六个一”活动,学习道德知识、树立道德观念、强化道德养成、提高道德素养。

  [孙万勇]三、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学校要建立起校长负责、党政齐抓共管、教职工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抓好道德实践活动的设计和组织,引导教师热爱学生、为人师表、精心育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家校配合,合力育人。社会是教育的实验场,要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的有利条件,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先进文化武装中小学生的头脑,做到常抓不懈,久见功效。

  [孙万勇]玉汝于成,水滴石穿。希望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道德实践活动中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谢谢大家。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