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子将贴小广告女孩移送城管获奖千元 为京城首例

 

CCTV.com  2008年05月07日 04:47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是海淀区实施非法小广告举报奖励办法的第一日,IT白领吴先生将一位正在粘贴小广告的人员送进了海淀区城管大队中关村分队,成为了首位获得千元奖金的市民。

  IT白领将获千元奖金

  昨日下午3时,在一家IT公司工作的吴先生将一名粘贴小广告的小女孩带到了海淀区城管中关村分队。

  “他可以获得1000元的奖励。”海淀城管大队法制处张主任称,按照事先设定的8类奖励标准,吴先生的行为符合其中第二类:对于张贴、涂写、刻画、喷涂刻章、办证类非法广告的违法人员,举报人每控制1名并将其送交海淀城管大队或分队的,可获得奖励1000元。7日后吴先生将获得举报奖金。

  两位大爷成获奖并列第一名

  昨日,海淀城管真正接到的举报只有四起,大多数市民还处于咨询阶段。昨日一大早,60岁的王辉和54岁的王军志两位老人分别来到海淀城管北下关和花园路分队,送来了58张和120张小广告。两人成为了海淀《非法小广告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后,举报小广告获奖的并列第一名,7日后两人将分别获得举报的奖金。张主任表示,希望更多市民有这样的意识。

  上午11时,田村村委会两名工作人员将正在街头散发招聘保安员小广告的两名男子控制住,随后举报到城管分队,两名工作人员将得到200元的奖励。

  昨日,在一家IT公司工作的吴先生将一名14岁的小女孩带到了海淀区城管中关村分队。他称,看见这个小女孩在粘贴小广告,立刻给海淀城管打了举报电话。本报记者与吴先生进行了对话。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看见她贴小广告的?

  吴先生:下午2时左右,我到知春路城铁附近,就看她正在贴小广告,直接就过去把她抓了。

  新京报:你当时知道海淀出台了这个奖励政策吗?

  吴先生:昨天晚上看报纸知道了有这么个政策。

  新京报:那能理解为你是冲着奖金才这么做的吗?

  吴先生:不是冲着钱来的,我之前也曾经抓过一个,送到派出所了。

  新京报:你觉得海淀出台这个政策如何?

  吴先生:我觉得特别好,大家都知道小广告太多了,管不过来,他们经常晚上二三点出来贴。

  14岁女孩贴小广告一年:每天发300张小广告可挣20元

  去年被老乡从江苏带到北京贴小广告的14岁女孩陈飞,做梦也没想到,昨天在知春路城铁附近贴小广告时,会被一个路过的市民抓住并送进了城管。当时,她手里的小广告已经贴出去了一半。

  去年起,陈飞开始在人民大学附近贴小广告,至今她也不知道自己的公司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她的老乡每天会给她300张小广告,让她去散发、粘贴,每天能挣20元。“这么小的年纪干吗不上学?”记者问。陈飞低头小声地嘀咕了一句:“妈妈不让回去。”据陈飞说,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挣得多就多寄点,挣得少就少寄点。”陈飞已经开始养家糊口了。

  对话:奖励政策是长效政策

  新京报:奖励是否会引发“贼喊捉贼”?

  张广玖(海淀城管大队法制处主任):举报奖励办法其实是治理非法小广告中的一种手段,目的是要顺着这个线索进行最终的查处。这样那些公司不可能自投罗网,把自己的广告拿来领取奖金。

  新京报:奖励办法里提到的“控制”是否是鼓励市民去抓贴小广告者?

  张广玖:我们希望市民最好不要与非法小广告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最好不要轻易扭送这些人员到城管。没有能力控制非法小广告人员,市民可以采取跟踪、盯梢的方式,然后打电话通知城管。

  新京报:奖励是鼓励市民多去控制非法小广告人员,还是鼓励市民多撕小广告?

  张广玖:我们其实是鼓励市民多做一些获得5分钱、1角钱这样的行为,希望每位海淀区的市民都出份力,共同维护海淀的市容环境。如果每位市民都有这样的意识,对贴小广告者也是一个震慑。这不是一个临时政策,我们准备当成一个长效政策实施下去。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杜丁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