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调查]拉萨二中的非常记忆

 

CCTV.com  2008年04月26日 22:16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调查]>>

专题:揭露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

    CCTV.com消息(新闻调查4月26日):点击观看视频 >>>

拉萨市第二中初级中学老师

拉萨市第二中初级中学老师

拉萨市第二中初级中学学生

    拉萨3.14暴乱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当天许多无辜平民受到伤害,商店被抢,房屋被烧,上学的孩子也受到波及。今日记者走进拉萨二中发现校园的两幢楼只剩下废墟,所幸事发时学校及时组织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详细内容

    【第一部分】撤离

  学生报幕:3.14事件给人们心中留下了些许创伤,为了让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那听发生在我校的一幕,请看话剧《3.14那天》。第一场,撤离教室。

  解说:最近几周,每天放学后,拉萨市第二中学的学生都会聚在一起排练一出话剧,题目叫做"314 那天……",他们所演的就是自己的亲身经历。那么在314那天,拉萨二中的孩子们究竟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又经历了什么呢?

  学生:对不起老师,打扰您上课了,校长让我来通知你和同学们,赶快下楼,马上到操场上去集合。

  解说:2008年3月14日中午时分,拉萨城区正在经历一场灾难。

  金珠:11点40左右,11点40。我一听到这边发出一种砸的声音、闹的声音。

  记者:什么样的声响呢?

  金珠:就是吼得吼声。或者闹声那种感觉。

  记者:你当时意识到出现什么事了吗?

  金珠:我当时以为可能这边在打架吗,还是咋回事。

  解说:副校长金珠负责政教工作和学生安全保卫工作。3月14日中午,他像往常一样在校园内巡视,发现外面的异常声响后,他急忙跑向校长办公室。

  金珠:我说外面出事了,但是这个事出的啥事我没搞清楚。反正有这种打,就是闹事的现象。
  德吉卓嘎:我们就赶紧下来一看,哎哟整个校园里面,就听见打砸抢烧的那种声音。可以说是撕心裂肺的那种声音,吼叫的那种声音。

  解说:黎老师当时正在给学生上课,她和学生们同时听到了外面的异常声响。

  黎五红:当时也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只听到外面的声音非常的这样亮,慢慢慢慢地的声音非常的大嘛。
  丹珍:就有点害怕,好像有听到那些人在叫。
  记者:叫什么呢?
  丹珍:好像是害怕的声音。然后就问老师,外面怎么了?

  解说:德吉校长立即下楼看看外面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时又有三名保安跑来告诉了她同样的信息。

  德吉:他说小昭寺闹事了,有很多人在那打砸抢,他们直接就上到我们学校里来实验楼,他们可能不到几分钟就下来了,我说怎么回事?他说没法看,从底下扔石头。

  金珠:然后就看得见,看得见看那边是拿着石头开始砸。

  解说:拉萨二中是一所初级中学,当天一共有839名学生在校上课,虽然德吉校长当时并不知道学校周边已经发生了骚乱,但听到汇报后,她意识到情况严重,800多个孩子的安全面临威胁。

  德吉: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孩子的生命安全,这个我们学校有责任和义务。

  金珠:这时候老师全部到门口,先把门口不能让学生出去。

  德吉:虽然当时我们的教学楼还没有着火,但是我们觉得已经威胁到了我们学生的生命安全。

  解说:时间已经接近中午12点50分,按照往常,学生们马上就要放学回家了。但校领导碰头后,作出了延长上课时间的决定。

  丹增尼玛:校长急急忙忙地跑到教室来,先不让我们回去。

  黎五红:说外面好像有情况。

  记者:你们当时觉得奇怪吗?校长突然来。

  丹珍:很奇怪

  解说:3月14日,拉萨,中午12:50分。二中校内,不知真相的师生们都在猜测外面究竟发生了什么。而中午前后,通往小昭寺的街巷已经一片混乱,不法分子见人就打,见车就烧,街边的许多商铺也都成为重灾区,有的已经被放火烧掉。

  黎五红:因为我自己班在最西边,然后一股浓烟就这样起来了。

  德吉:老师说他用尽了这个声音就上课,但是无法掩盖对面的打砸抢烧的那种声音。

  解说:拉萨二中仅和小昭寺街边的商铺一墙之隔,虽然看不到外面的混乱场面,但越来越清晰的吼叫声和打砸声让学生们开始惶恐起来。

  记者:还记得当时学生们的样子呢?

  黎五红:那种眼神里边就感觉非常的惊慌。

  丹珍:听老师说外面发生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情。

  解说:德吉校长意识到学校的安全已经面临严重威胁,她第一时间向教育体育局领导汇报了情况。周局长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往二中。

  周畅根:来到二中的楼下已经是走不动了。

  记者:离二中有多远?

  周畅根:大概有个两公里吧。就进不来,我们就走路进来的。

  解说:一路上,周局长看到小昭寺街边的商铺被暴徒越来越多的点燃,四处浓烟滚滚,大街上随处可见暴行,危难之中的拉萨处处充满危险。

  金珠:当时整个这里不像现在这么平静,很危险。闹腾的人,拿着木棒,拿着石头在砸的人很多。我们非常担心,这个学校,万一冲到学校里面来的话,或者是哪个学生出个什么事,我们非常担心。所以呢我们都在巡逻,分几个组吧。隔个20分钟转一圈,隔个20分钟转一圈。

  德吉:我们平常都是喊着这样一个口号,在你面前的学生都像你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

  解说:从当时的监控录像上看,下午两点左右,小昭寺商业街已经是一片狼藉。此刻二中的两道大门仍然紧锁封闭,但靠近小昭寺商铺的综合教学楼已经冒起了浓烟。

  黎五红:我出来的时候,看到那种特别大的浓烟。

  丹珍:刚开始只是从里面冒烟,上面的火并不是很清楚,后来就越烧越大。

  金珠:有的学生掉眼泪,不知道咋回事,就是很伤心的感觉。

  丹增尼玛:这到底是谁干的这些事?怎么会燃起来呢?

  解说:而校园内,综合楼已经浓烟滚滚,就在相距十几米的另一栋教学楼内,初一初二的600多名学生还在教室里焦急地等待指令。1点30分,危机时刻,德吉校长果断作出了决定。

  黎老师:让快速撤离,校长就让马上撤离到足球场上。

  德吉:当时孩子们都来不及整理书包和课本,书包全部都放在那,甚至我们有些孩子都紧张的连眼镜都放在桌上来不及收,就赶紧撤离。

  解说:在大火即将燃起的最后时刻,同学们紧急撤离教学楼。二中操场上,800多名师生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教室冒起浓烟,暴徒的罪行波及拉萨二中,最终酿成悲剧。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