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NBA季后赛大势分析:太阳或灭马刺 黄蜂小牛鏖战

 

CCTV.com  2008年04月18日 13:32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NBA常规赛已经全部结束,季后赛8强以及对阵产生。总的来看,本赛季季后赛西部8强可谓实力平均,群雄逐鹿。而东部局势相对明朗,以凯尔特人为代表的东部豪强,让东部联盟的江山显得相对稳固。

    西部:

    太阳有望复仇马刺

    马刺最近2年是太阳的克星,上赛季霍里一屁股将太阳撞出季后赛,让太阳本赛季不惜用马里昂换来了奥尼尔,目的就是针对马刺的内线优势。而季后赛首轮再聚首,是太阳复仇的好机会。

    作为总冠军,马刺的阵容、打法各队早已了如指掌。尽管今年马刺换来科特·托马斯,签下“小飞鼠”斯塔德迈尔,并且培养了乌多卡作为鲍文的接班人,但马刺无论打法还是换人顺序,都和过去没有区别。而且目前吉诺比利有伤,老将霍里自从3月下旬开始,一直没有参加比赛,年龄老化,众将没有强大的夺冠动力,是今年马刺最大的障碍。而太阳队的复仇烈焰已经熊熊燃烧,奥尼尔和大家的磨合也越来越好。现在太阳已经彻底洗心革面,放弃了过去那种纯粹图快感的高速打法。不过,由于马里昂的离去,太阳的外线防守变得很弱,格兰特·希尔脚踝又遇伤病,成为太阳成败的最大变数。太阳队没有主场优势,但他们今年两次在客场胜了马刺,这给他们极大的心理优势。

    预测结果:太阳4-3

    湖人首轮横扫掘金

    湖人队自2000年以来,第一次登上常规赛西部第一的宝座。首轮面对掘金,也许正是湖人所期望的对手。目前的湖人很年轻,自从引进加索尔以后,大大提高了三角进攻的效率,加上得分如探囊取物的科比,所以湖人的进攻完全不需要担心。

    但是,由于西部云集了联盟四大顶级控卫,都有极强的传球和突破能力,湖人队往往在这个点上防守是致命弱点。在板凳深度上,湖人看似人多,但并不稳定,尤其是弗雅切奇、费什尔和小沃顿的外线投篮,命中率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湖人的进攻质量。

    但是,掘金也是靠进攻起家,双枪艾弗森和安东尼威力很大,但他们的防守松散,篮下补防和快攻退防质量都很低,因此,不可能给湖人带来什么威胁。常规赛两队三次交手,湖人总共胜出47分。掘金糟糕的防守让湖人队每场都得“110+”,分别为111、116和127。季后赛,他们也很难有太抢眼的表现。

    预测结果:湖人4-1

    黄蜂战小牛扑朔迷离

    西部季后赛首轮最具悬念的,当数黄蜂战小牛。黄蜂是本赛季西部“新贵”,而小牛是上赛季西部冠军。

    按照今年的常规赛排名,黄蜂占优,黄蜂的成功随着保罗的迅速成长而水到渠成,今年保罗占据“助攻王”和“抢断王”宝座,同时他是助攻过10的四大控卫中,惟一得分达到“20+”的球星。但黄蜂每个主力都有明显的缺陷:钱德勒篮下进攻不会背打,韦斯特身高不够、身体素质一般,佩贾的三分球不够稳定而且防守较差。保罗虽然极为全能,但他和纳什、基德最大的不同,在于突破时进攻是他的第一目标,季末几场关键球,西部强队已经纷纷制订出防死保罗突破得分的办法。这对黄蜂来说是致命打击。

    而小牛队最后一战在主场对黄蜂反败为胜,可以看出他们季后赛进第二轮的决心。这一战黄蜂本想客场击败小牛,将其轰至第八,以免首轮碰面,无奈基德打出他第100个“三双”,并且拿下高分。

    预测结果:小牛4-3

    东部:

    凯尔特人横扫老鹰

    横扫,不会有悬念。“三巨头”组合使波士顿篮球在短短一个赛季复兴,加上年轻的隆多和老将卡塞尔,凯尔特人的目标只有总冠军。而老鹰刚刚回归阔别已久的季后赛,这足以让他们满足,况且乔·约翰逊、毕比和乔什·史密斯为核心组合,新人霍福德出任中锋,篮板和防守有一定质量但高度不够。老鹰队最大的缺陷有两个:一是从主教练伍德森到队员都是季后赛经验不足,二是板凳太短,只有双能卫柴尔德里兹、中锋帕楚利亚和新人艾西·劳可用。常规赛老鹰对凯尔特人三战全负,没有一场得分达到90,总共输了43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