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型公益节目《圆梦2008》即将启动

CCTV.com  2008年04月17日 17:40  来源:中国电视报  

    从2005年开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已经连续三年推出大型系列公益节目《圆梦行动》。该节目深入展示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自强不息、励志成才、报效国家的精神风貌,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捐赠资金以及勤工俭学岗位等,宣传了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的扶助政策,传达社会各界的关怀。今年,《共同关注》再次精心策划了系列节目《圆梦2008》,该栏目制片人姜秋镝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活动将与往年发生很大变化,焦点不再是上不起学的贫困大学生,而是2008北京奥运会。

    关注奥运公益

    2008奥运会的日子日渐临近,央视各栏目都纷纷制作与奥运相关的特别节目。在这个契点上,《共同关注》栏目提早着手准备,筹备《圆梦2008》已有多时。连续三年已做成该栏目品牌的《圆梦行动》也在今年被彻底“改版”。制片人姜秋镝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新闻节目,我们推出《圆梦行动》旨在推动助学体系的完善,我们筹集到的助学捐款已经累计超过4个亿,今年国家将投入500亿对贫困学生设立助、奖学金。“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的助学制度在日趋完善,国家重视、老百姓关注,应该说我们推出这个公益活动的社会效果已经有了,也就是说我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但是“圆梦行动”并没有结束,它仍将继续下去,姜秋镝补充道,我们还有很多的梦可以圆,在今年的《圆梦2008》中,观众们同样能感受到一个别样的圆梦行动。

    围绕火炬传递

    往年的《圆梦行动》都是从高考之后开始进行,即在七月份启动,今年时间提前到了4月底。《圆梦2008》将沿着奥运火炬传递路线,走进14个省份,展开各具特色的活动。姜秋镝说,栏目组将于4月中旬抵达海南,录制第一期节目,在5月初跟观众见面。该特别节目将一直持续到8月8日,为期14周。这些节目将在火炬抵达之前录制,通过实地探访、体验等形式,展现贫困地区孩子体育设施的缺乏,孩子们对体育的热爱,尤其是通过体育实现梦想、改变命运的渴望,并真实展现圣火所到之处百姓翘首以待的期盼心情。“我们这是一项公益活动,我们节目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留’下来一个东西,比如体育场。”姜秋镝进一步解释说,国家体育总局有一个计划,那就是用5年的时间在全国农村建成几千个体育场。我们这项奥运公益行动,就是要通过动员民间的力量,帮助农村的孩子圆一个体育的梦。我们预计要建2008个体育场,这些体育场也将见证奥运火炬从此走过。

    形式类似乡村运动会

    《圆梦2008》一方面在部分城市发起捐款活动,一方面深入到乡村中搭建舞台跟村民近距离交流。节目将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深入现场,有各省选拔出来的火炬手、往届的奥运冠军,还将到民间寻访体育奇才。另外,每期还将有一位央视的节目主持人在其中客串主持。这个活动从形式上看有点儿类似于乡村运动会,会找寻并介绍一些有趣的民间体育项目。节目中,还将探访那些有体育天才的“穷孩子”,用摄像机去捕捉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还将采访到一些乡村学校的体育老师,让他来讲述一下,在没有任何体育设施的情况下,自己是如何带着学生们上体育课的……在奥运会举办期间,这些节目关注的孩子还将有可能被栏目组邀请至北京观看奥运会。(马媛媛)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