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个都不能少 品味总理医改座谈会上“两个重视”

 

CCTV.com  2008年04月16日 15:16  来源:新华博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1日、15日分别主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温家宝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紧迫工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认真总结以往改革经验,加快推进和深化。(新华网北京2008年4月15日)

  经过漫长的等待,医改方案终于掀开了冰山一角,终于让来自一线的22名群众代表先睹为快、畅所欲言。中南海的大门始终是打开的,于农业,于医疗卫生,于民生,正如温总理所说,这正是启进善之门。

  座谈会上,温总理强调要重视听取两方面的意见,一是医务工作者的意见;二是基层群众的意见。这样的重视,这样的胸怀,要做到的是“一个都不能少”,方方面面都很重要,这绝对是带给广大百姓的强大福音和利好消息。从这样的姿态来看,一度有些势如水火的“医患”关系并不是矛盾的,并不是不可以化解的,而是绝对可以融洽的,可以和谐的。也只有如此,百姓才能真正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其实,我们可以从几个细节感悟总理对于医改的关注、对于两方面意见的重视:一是规格高。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高调出席。二是在听取群众意见方面,有诚心,有耐心,更虚心。几天之内,温总理连续主持召开2次座谈会。座谈会始终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既给予肯定,又提出不少修改建议。温总理还说在适当时候要公开征求全国人民的意见。

  应该说,自过去的医改被有关机构称不成功之后,医务工作者一直就处在风口浪尖,语言侮辱、人身攻击,妖魔化随之而来,而医务工作者的“武装化”更是一种极大的嘲弄,这些一度影响到人们对于医生职业的畏惧和厌恶。当然,我们医务工作者之中的确存在一些害群之马,吃回扣、黑良心,不讲医德,给整个医务工作者抹了黑。但这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还是很好的,还是坚守职业道德的。可他们还是跟着受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委屈。而尤其是体制方面的“逼良为娼”,更是让他们有苦说不出,明知其害,却不知向谁说,这样的现象是存在的。

  而群众对于医改的“痛楚”“血泪”就自不用说了,他们的代价那就不仅仅只是委屈和侮辱,更重要的是身心上的伤痛。他们付出的是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血汗钱,因病倾家荡产并不鲜见,有的甚至还付出生命代价,并要背下一屁股冤枉债。

  两方面委屈与伤痛的交汇,必然产生很多矛盾,产生很多隔阂,甚至于大打出手。医患关系紧张的时候,医院要靠头盔等工具进行武装。而患者对于医生的不信任,也几乎到了极致。看病贵、看病难,体会之深,感受之切。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和问题?不能偏听偏信,不能只抓一手,必须坚持两手抓,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多方满意。温总理的“两个重视”,就是要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否则,缺少任何一方意见的医改方案都是不成功的,都是注定要遭受非议的。医务工作者工作在第一线,最熟悉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既有实践经验,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他们又是医改当中很关键的一个链条,如果这个链条断了,对于群众再好的医改方案,也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终要面向人民群众,工作做得好坏,要靠群众评判,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标准;否则再好的医改方案,也不过是“空中楼阁,民怨沸腾”。

  诚如温总理所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人人关心,家家关心,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是一项极为艰巨和复杂的改革。要使医改方案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医务人员受到鼓舞,让监管人员易于掌握。这实惠就是看病不再贵、看病不再难,真正享受健康的幸福;这鼓舞不但是工作环境的改善,还有地位的提升和尊重,人人愿做医务工作者,人人觉得医务工作者高尚、受人尊敬。

  统筹兼顾,实属不易;多方满意,实属艰难。然有心如此,有言如此,有行如此,百姓必将能够得到实惠,医务人员必将能够受到鼓舞。我们有百倍的信心对新医改充满期待!只因为这是总理给我们的信心和期待!(网友:碧翰烽)

责编:居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