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寻找笑脸”获奖作品展示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6:19  来源:CCTV.com  

    ··最欣慰的笑脸:

       豆洪波:久违了一年的笑(重庆商报提供)

    豆洪波笑了!2008年1月31日,换肾成功的豆洪波站在病床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曾经为他捐款的市民来了,豆老师十分激动,不断对前来探望的人表示感谢。豆老师说,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这一辈子都要牢记这些恩人们。  

    2007年2月11日,重庆商报《50山里娃卖粮食为绝症老师换肾》刊登,彭水桑柘镇鹿青村小学教师豆洪波,用自己年轻的身体撑起该村孩子的未来。身患重症的他,两次在讲台吐血,70名学生台下哭成一团,豆老师的学生都是穷孩子,他们卖粮食、卖鸡蛋筹款一共集资2000元,想挽留住老师的生命。

    报道登出后,本报热线不断,不少热心市民打进电话,询问豆老师的情况。12日,重庆商报联合新华社重庆分社、重庆移动等相关单位,“拯救山村教师 2007生命救助大行动”拉开序幕。经过83.5个小时爱心接力,为豆洪波老师筹集到预计的40万元治疗费用。2007年12月26日,新桥医院寻找到一例肾源,配型结果良好,当日即对豆洪波进行肾脏移植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医疗观察,目前豆洪波老师的肾功能正常、血压正常,达到临床治愈标准,符合出院条件。

    豆洪波表示,换肾成功等于自己第二次生命,这是全国好心人给予的,他很开心。因此,豆老师想将自己的笑容献给那些帮助过、关心过他的人。“你们都是我一辈子需要感谢的人。”

    幸福的擦鞋生活(网友相晖提供)

    这位擦鞋的师父叫刘光建,他是四川彭州人,1971年应征入伍,成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沈阳军区某部的一名战士。怀着对雷锋的崇敬,他还处处助人为乐,第二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十大标兵"。1975年,退伍回乡,觉得在机关干部岗位上实现不了他的人生价值。于是,一个走遍中国、援助弱势群体的蓝图在他心底绘就。老刘有一手擦鞋的好技术,只要有人愿意跟着他学,他便手把手地教,直至其学会为止。 8年来,他辗转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到福州时,已收了388名残疾人弟子。

    2007年9月22日上午,"活雷锋"刘光建登着"学雷锋专车"(三轮车)来到福州,他将在此停留10余天,免费传授残疾人擦鞋技术,并每人赠送一套价值100元的擦鞋工具。

    老刘说,他有两大心愿:一是在2013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0周年时,走遍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个城市,组建100个"雷锋擦鞋班",帮助1000名残疾人,并把他们集中到天安门广场一起参加活动;二是等他老了走不动了,办一个青少年教育中心,收集中外品行高尚的人的事迹陈列出来,教育下一代。

9/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