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寻找笑脸”获奖作品展示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6:19  来源:CCTV.com  

    我们也要献爱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提供)

    “恒爱行动”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在社会上招募爱心人士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为主线,并开展一系列的针对关爱孤残儿童的慈善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4名可爱的小姑娘,她们中最小的只有12岁。与其说从没有拿过毛衣针的她们是在织毛衣,倒不如说是在学织毛衣,但她们的那份专注和认真却无人能比———她们是河北省首届春蕾舞蹈班的孩子们。三年前,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她们从河北省的14个贫困家庭中来到石家庄学习,是“春蕾计划”给了她们一个“从丑小鸭向白天鹅”转变的机会,她们说,是爱心改变了她们的命运。如今,她们也要将自己的一份爱心织进暖暖的毛衣中,去温暖那些像曾经的她们一样渴望温暖的孩子们。

        半世相逢之喜(东亚经贸新闻报提供)

    照片中,躺在病床上的是位盲人老师,他正在上一堂特殊的课。这位老师叫冯志远,1953年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市男子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在那里工作了5年后响应国家号召支持边疆教育事业,不顾新婚不久的妻子的反对,自愿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的一所中学,一年后又主动转到更偏远的关帝中学,成为学校里唯一的大学生老师。

    1984年,冯志远突然感到眼前越来越模糊,双眼视力急剧下降,由于没时间治病,不久他在一次语文课上双目失明。那一年他55岁,失明后没法备课,他就凭着记忆给孩子们上历史课。直到2000年不能动弹了才回到家乡长春,妻子儿子都因为他几十年不回家而关系冷淡,老人在妹妹家里一住就是5年。据不完全统计,老人从教多年,教过的学生达1万多人,遍布全国各地。

    2005年12月22日,躺在病床上的冯志远老师,说出一直埋在心底的愿望:再当一回老师,给学生们讲一堂课。本报面向社会征集10名志愿者,以学生的身份听冯老师讲堂课,圆老人一个讲课梦的号召,牵动了无数春城市民的心。2005年12月23日9时许,上至八旬的老人下至10岁的孩子,全从四面八方赶到冯志远老师家中,来给心中尊敬的冯老师当回学生,听他给学生上一堂仅凭记忆去完成的人生大课。每个冯老师的学生都在拍手微笑,为冯老师韵味十足的朗诵而鼓掌,望着躺在病床上认真上课的盲人老师,学生们要用最真挚的笑声,传递对他的敬爱与鼓励。冯老师也因为学生在听他讲课,而兴奋地发自内心的欢乐,嘴角和眉梢都高高的扬起,高兴得仿佛又回到了三尺讲台,摄影记者抓住了这师生笑的一瞬,让冯老师的一堂课成为永恒的微笑回忆。

5/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