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寻找笑脸”获奖作品展示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6:19  来源:CCTV.com  

    城里哥哥捎来的文具(原始人公益专栏赵先建提供)

    2007年3月,原始人公益带着捐助学生的物品,来到了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宗地乡竹林小学,助学在那学习的80多名学生,并帮那的小学建立了一所图书室)。宗地乡是贵州第三大乡,离紫云43公里,位于紫云县的东南面,面积287.7平方公里,辖22个委会,217个村民组,6446户,29637人。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全乡耕地26089亩(其中田3200亩,余下全部是旱地),人均只有0.8803亩,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竹林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不到两百元。当我们将文具送至学生手中时候,学生露出了幸福灿烂的笑容。

    我们一起去上学(网友郑潇提供)

    邱小二,博爱县苏家作乡司家寨小学学生,年仅13岁的她从8岁开始,连续五年背着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的同班同学赵梦雅到校学习,风雨无阻。她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着同学和老师们。

    今年13岁的是博爱县苏家作乡司家寨小学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从8岁那年开始,她就背着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的同班同学赵梦雅到

    校学习,无论是滴水成冰的严冬,还是烈日炎炎的酷暑,五年来,邱小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过。她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赵梦雅小时候患病,腿部肌肉萎缩,不能站立、行走。赵梦雅家里有6口人,父亲一年四季除了靠种5亩地来维持生计外,再也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母亲整天忙着家务,接送赵梦雅上下学成了问题。上一年级时,赵梦雅的爷爷接送她上下学,但因爷爷年老体弱,不能做到按时接送。就在赵梦雅一家为此事犯愁时,这一切,都被细心的邱小二发现了。于是。邱小二主动向赵梦雅提出“让我来背你上学吧。”

    该上二年级了,赵梦雅也长高了,赵梦雅的父母见邱小二背女儿上下学实在太辛苦,便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让邱小二骑着三轮车带着赵梦雅上下学。尽管每天骑三轮车到学校里,邱小二还要背起梦雅上25个台阶,走进二楼教室,但小儿觉得轻松多了。

    几年来,磨破的以双双鞋子和这辆三轮车见证了邱小二用爱心帮助赵梦雅的点点滴滴,每当看到红色的三轮车,同学们和老师就知道赵梦雅来上课了,他们也主动地帮助照顾梦雅。平时课间休息时,赵梦雅无法去外面活动,时间长了臀部容易淤血,学校特地配备了一把椅子,让赵梦雅坐得更舒服些。上体育课时,邱小二也把赵梦雅背到操场边。尽管不能参加体育运动,但看着同学们在活动场上生龙活虎的样子,赵梦雅也觉得很快乐。由于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关爱,赵梦雅从自卑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每次考试,她的成绩在班里都名列前茅。懂事的赵梦雅深深地感激着邱小二。为了不给邱小二添麻烦,她平时很少喝稀饭,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据赵梦雅的母亲秦小素介绍,新学期一开学,赵梦雅和邱小二就要到博爱县苏家作乡司家寨学校上六年级了,她俩还是同班同学,送赵梦雅上下学的任务又落到了邱小二身上。

    一公斤担起的微笑(“多背一公斤”提供)

    这些孩子都是山里面的普通小学生,在艰苦的教学环境里学习,过着单调的乡村生活,突然有一些事情带给他们不同于平时的快乐。因为有一群爱好旅行的年轻人,每次出门,都要带上大约一公斤重的文具、书本,不畏几个小时的颠簸,到景点附近的小学去探望那里的孩子们,把山外精彩的世界带给了他们,也记录下他们的情况,号召更多人的帮助。每一次接触中,孩子们除了收获快乐,更多的是一种梦想和期许,渴望有一天走出大山,探究更广阔的山外世界。

2/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