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父母离婚孩子遭殃 兄妹俩被锁黑屋20年(图)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5:25  来源:大河网  

  

  兄妹俩就被关在这几乎完全与外界隔绝的房子里

  

  杨小峰在翻看记者带来的报纸

  村民

  兄妹被关小黑屋20年可能是为了报复其父亲

  "我们村有一对兄妹,已被其姥姥和母亲锁在屋里20多年了,按照当时的年龄推算,现在这对兄妹应该都是30多岁的人了。两个孩子长期与世隔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精神玻"4月12日上午,安阳市殷都区北蒙办事处皇甫屯村的一名村民打来电话,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这对兄妹走出"小黑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皇甫屯村西头一所紧临马路的旧宅子前。村民说,这就是被锁兄妹的家。

  走进皇甫屯村,几乎每个村民都知道村中有两个孩子被关多年的事情。一姓房的村民说,他曾是被关女孩的老师。他记得这个孩子上学时,大眼睛、圆脸,是个可爱的女孩,"很聪明,学习也不错。就是有点内向,不爱说话。"房老师回忆说。

  村民张保国说,他和两个被关孩子家是远房亲戚。前不久,他想趁着孩子姥姥去世的机会,看看两个孩子咋样了,却被孩子的母亲挡住没有看成。村民杨勇民证实,两个孩子起码被关20年了。

  还有村民说,当年因孩子的父亲和其母亲离婚,孩子的姥姥故意把两个孩子锁起来,不让其与父亲接触,以此报复孩子的父亲。

  母亲

  承认自己没有带好孩子否认锁孩子20年和报复之说

  被锁兄妹的家院门从里面反插着。"家里有人吗?"记者连敲几下门后,一个头发斑白的妇女从门缝中警惕地向外观看。

  "大娘,开一下门。"

  "你们是干啥的?"

  说明身份后,对方将门打开,并伸出头,向街上望了望,见记者后面没跟人,让进记者,又赶紧将门反插上。

  院子中间隔一垛墙,将四间房子分成东西两半。其中东边两间房子,门口悬挂着一个用各种彩色布条缝成的布挂帘,那就是被锁兄妹住的屋子。

  开门的妇女叫杨瑞芹,今年55岁,是被锁兄妹的母亲。杨瑞芹话挺多,但意思表达不很清楚。虽然交流有些困难,但记者最终弄清了被锁的兄妹叫杨小峰、杨小静,今年分别为32岁和30岁。

  "说我把孩子锁了20年也好,说我作为娘没有把儿女带好也行,我也没有办法。"杨瑞芹说,就在女儿小静生下10个月时,丈夫和她离了婚,她只好带一对儿女回到娘家居祝

  杨瑞芹回忆说,儿子是从初中毕业后被锁在家里,女儿是从上小学5年级开始被锁在家里。有一次,4个男同学打儿子一个人。儿子挨打后,离家出走了,家里人就像疯了一样地找他。"孩子本来就内向,这次出走回来后就不愿意回学校了。孩子他爹也不给钱,我又没钱,不上学就跟我下地干活吧,但他也不愿意下地干活。因担心他再次出走,只好把他锁在屋里。后来,女儿也在家待着不出去了。"杨瑞芹说,这种状况持续到1995年,孩子的四叔将儿子带走,送到新乡看病,女儿送到学校。结果,儿子不久就被送了回来,女儿也在第二年年底回来了。

  对村民的一些议论,杨瑞芹解释说,有人说她将儿女锁了20年,那是他们不了解情况。因为2000年时,她还带着女儿去安阳逛过一次街。"有人说,是孩子姥姥报复孩子父亲,才把孩子关了起来,这也不符合事实。如果他们愿意出门,把他们锁起来,他们会不砸门?"

  接触

  哥躺床上说个不停妹躲进被窝不见生人

  记者站起身,撩开门帘向兄妹俩居住的屋子走去,杨瑞芹连忙跟进屋。

  从外面阳光明媚的院子,突然走进挂着厚厚布门帘的屋内,仿佛进了一个阴暗的世界,闭着眼睛好一会儿,才能看清室内的一切。

  小峰睡在里间屋子的床上,杨瑞芹搬开堵着里间房门的东西后,记者才侧着身子挤了进去。室内虽然黑暗,但仍能看清小峰敞怀躺在床上,嘴里不停地嘟囔着什么。记者试图与其对话,但小峰好像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不感兴趣,只管自己嘟囔着什么。记者将一张旧报纸递给他,他就一直翻着这张旧报纸看。

  小静睡在外间,记者进屋前,小静早已听到动静钻到被窝里了。母亲坐在床边,问她愿不愿意跟客人见面。小静的回答很干脆:"不见。"记者问小静,"还想不想上学"?答:"不想。""你喜欢啥?"答:"看花。""那你起来我们带你去看桃花行吗?"答:"不行。"

  杨瑞芹说,由于女儿不剪头发,现在已经是长发垂地。正说着,从小静的被窝里钻出一个花猫。杨瑞芹用手抚摸着猫的头说,猫是几年前从外边跑来的,女儿非常喜欢这只猫,"女儿曾说,猫就是她的命。如果猫不活了,她就也不活了。"女儿另一个爱好就是梳头,她能成半天地梳头。近几年女儿特别爱生气,女儿每天的生活是:睡觉-生气-梳头-逗猫玩。

  挽救

  母亲准备让兄妹见阳光心理专家建议尽快治疗

  杨瑞芹说,眼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已娶妻生子,自己的孩子却养成了这个样子,她的心里也不好受。杨瑞芹说,她准备在以后的日子里,带着两个孩子先到院子里的阳光下玩,再逐步带他们走进社会。

  该村不少村民说,以前两个孩子也看过心理医生,但都半途而废。要想让两个孩子走入社会,应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由地方政府出面,从生活、医疗等多个方面同时介入才行。

  安阳地区医院心理医生申秀英在谈到兄妹二人的状况时说,杨小峰由于长时间不与人交往,已出现迟钝、痴呆现象,从其自言自语看,很可能已形成了精神分裂症,应尽快去医院接受诊断,必要时应该药物治疗;对小静的情况医生比较乐观,但从其怕见生人、怕见光等异常行为来看,其心理或精神上也存在一定问题。申大夫认为两人应尽快到医院看心理医生和精神病医生,根据诊断情况进行积极治疗。同时建议其家人,尽快改变这对兄妹的生活环境,先让他们给熟悉的人接触,然后逐步扩大接触面,最终融入社会。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