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出现“拼婚”风潮 新人可公用婚纱和化妆品

 

CCTV.com  2008年04月10日 04: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难兄难弟”一起“拼婚”

  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连创新高,为了节省开支,上海在出现“拼车”、“拼友”之后又出现了“拼婚”的风潮。

  中国人结婚,不仅关乎人生幸福,还要讲究浪漫,因此是处处在和钱较劲。

  从喜糖到酒宴,从婚房到蜜月,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久前互联网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帖子:“拼婚啦!有没有‘难兄难弟’要拼在一起办婚礼的?”结果引来许多人的注意。尽管没有具体说明,但这个帖子上说的“拼婚”和以往的团购还是不太一样。“拼婚”是指婚期比较接近的新人通过一起买家具、租婚车、订酒店,从而获得单买得不到的优惠。同时,“拼婚”的人还会共用一些东西,比如身材差不多的人共用婚纱、化妆品或者一双鞋子,而第一个用的人要多付些费用。

  “拼婚”风潮的出现使浪漫添了点寒酸气。上海婚庆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上海新人结婚平均花费达16万元人民币,让许多准新人倒吸了一口冷气。许多人于是开始精打细算,想出了这个点子。

  上海一家事业单位的质检员朱小波月收入近5000元,她受访时表示:“我觉得很好,可以减少一笔开支,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浪漫的。”

  据丘比特婚庆公司服务人员李小姐透露,“拼婚”的人一般都是以团购的形式出现,以求节省—些开支,因为公司会给他们优惠。

  以团购形式获得优惠价格,多数人都愿意,但对于共用东西,大家就会比较挑剔了,而且并不是工资低一些的人就愿意“拼”。许小姐在上海青浦区一家私营企业做翻译,月薪大概在2500元左右。她将在4月底结婚,而她的朋友在5月结婚。他们准备一起去购买喜帖、喜糖还有其他东西,还会共用化妆品,但对于婚纱,她不愿意和朋友共用。她告诉记者:“结婚一生只有一次,买了婚纱都会留作纪念。所以我不想跟别人共用,但是化妆品、其他的都可以。”英文媒体记者王小姐也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这种做法。她告诉记者:“这种事情是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反正我也不太喜欢穿很复杂的婚纱,而且,我觉得就—件婚纱也省不了多少钱。”

  除此之外,许多新人觉得结婚是新人最闪耀的时刻,尤其是新娘,不愿被抢风头,所以就不愿意跟别人共用婚纱。此外,由于“拼婚”人大多是在网上找“拼友”,对方身份的真实性也难以考证,所以在找“拼婚”对象时还得有防范之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