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又一出城公交遇阻 运管局称不再批出京线路

 

CCTV.com  2008年04月09日 1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938廊坊遇阻第六天,943固安遇阻5小时

  相关背景

  从4月3日开始,北京公交八方达公司开往廊坊大学城的公交938路支5线在驶入廊坊境内后遭到当地长途客运司机的围堵,造成车辆不能正常运营,只能采取调头、绕行等方式,大量到大学城学生的出行受到影响。

  据了解,引发围堵公交车事件的原因是北京公交实行刷卡打二折、四折的政策,使这条线路在北京境内运营的价格大幅下降,连带全线的运营价格下降,大学城的学生纷纷选择乘坐公交车往返北京和廊坊大学城之间,当地长途客运客流下降。当地长途客运经营者认为,北京公交跨城市经营属于不合法经营。

  943路步938后尘:固安被堵5小时

  943固安遇阻不得已卸客

  昨天,938路在廊坊无法正常运营的第六天,同属八方达公司的943路在河北固安也碰到了同样的遭遇,从昨天早晨7点到中午12点10分左右这5个多小时内,几乎所有进入固安的943路公交车,都不得不把全部乘客卸在固安汽车站。参与堵截943路公交车的全部是固安当地的小公共运营者,直到中午在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调解下,943路才恢复正常运营。

  昨天早晨7点左右,943路公交区间车的首班车准时到达总站河北固安汽车站,在下完客人之后开进了站内,但此时两辆小公共却悄然横在了车站前后两个进出口,把固安方向准备发往北京的943路堵在了站内。此后的5个小时内,所有到此的943路都被这些小公共堵住,最多的时候,车站内停着十多辆943路,根本无法往北京发车。

  这些堵截943路公交车的小公共运营者表示,他们也得知了这几天938路公交在廊坊遇堵的情况,而943路在固安的运营也与938路的情况很相似。“943两条线的车已经快把我们的生意抢光了。”一位参与堵截的小公共司机说。

  据这些人介绍,目前对他们影响最大的并不是这条终点站在固安汽车站的943区间线,而是另一条从北京南站到霸州的943线路。“到霸州这趟车在固安这里有10站,整个穿过了固安城区,北京人坐4折,固安人坐也4折,谁还坐我们的车啊。”在固安汽车站,943到霸州的线路同样遭到拦截,这些人把小公共停在车站边,当有到霸州的943路进站停车后,另一辆小公共就从后面把它夹在中间。“你们把人全卸这!要不别想往前走。”

  出现围堵情况后,943车队立刻向八方达公司做了报告,同时固安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消息后也赶往现场,在其协调下,中午12点10分,围堵持续了5个多小时后,固安汽车站终于发出了一班返回北京的943路。

  廊坊围堵人员消失938不进大学城

  廊坊昨天也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之前几天一直在围堵938支5路公交车的人们突然“人间蒸发”了。

  不论在北京与廊坊交界的南营路口,还是在大学城东门,没有人上街堵截938。廊坊一位副市长特地从保定赶回处理这一问题,当他中午前往查看情况时,却没有见到一个参与堵截的人。而此时每趟到站的938支5路公交也很“默契”地不进大学城,将乘客卸在南营路口,随后便调头返回北京。

  对此,一位938路的司机介绍,这是因为他们这几天一直接到公司的通知,不与堵截他们的人发生任何冲突,所以大家暂时把北京与廊坊交界的南营路口作为了临时的“终点站”。

  涿州小公共扬言要堵917

  昨天上午,917路涿州线一辆公交车差点也在当地遭遇堵截,据当时在车上的一位目击者介绍,当车行驶至涿州大石桥村站时,有几名将车停在路边的涿州小公共司机企图上前拦车,但因其他同行并未配合而放弃了拦截行动。记者随后联系了917车队,对方表示,他们并未接到有司售人员报告被拦截的情况,目前917路涿州线仍然在正常运营。

  采访中,涿州小18路公交司机刘先生表示,虽然不清楚昨天917路是不是确实被当地小公共运营者拦了,但是堵截917路公交的情况完全有可能发生,之前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不少司机,都听到过同行间讨论过类似的“计划”。“如果被拦,最有可能是那些‘黑’小公共干的,我们正规车辆的运营方都接到过上级通知,不允许我们参加这类事情。”刘先生说,“但是我们不喜欢被917抢生意也是事实,它在涿州境内一共有14站。”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917路公交当年开通时就被涿州的小公共运营者们反对过。但是一些涿州的小公共运营者们认为,“我们涿州的公交车在运送往返北京的客源上,与917路没有矛盾。”一位小18路的司机称,“在涿州境内,917路走的是大站,虽然便宜,但是对于涿州人日常出行来说并不方便,所以对于我们走小站,随时可以停车的小公共来说,917路存在也不会造成我们没饭吃。”

  “9”字头出京线路面临同样尴尬

  记者从北京公交部门了解到,本市第一条跨省线路出现在1996年,是当时通往燕郊的930路。目前本市仍在运营的跨省线还有14条,涉及5个“9”字头的线路系列。其中通往河北省三河市涉及930的四条线路;通往廊坊境内两条,分别是938支5路和926路;通往香河境内有两条938线路;通往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境内有一条938线路;通往河北省固安、霸州境内两条943线路;通往河北省涿州共有3条917线路。

  除此之外曾经出现过的,东直门到天津市黄崖关长城的918路支线,和十三陵到河北省怀来县天漠的969路已经取消。

  采访中,一位公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938路和943路遭遇的情况,是本市所有“9”字头公交车都面临的尴尬,就是由于财政补贴降低票价而对外省市公交造成的竞争压力。“938路最先发生堵截事件,是因为它与当地公交的竞争路线和客源几乎完全重合了,也可以说是彻底‘砸’了对方的‘饭碗’。”他说,“我们现在不能只把问题集中在938这一条线路上,而应该着手解决这个共性问题。”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