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舵手总结篇-“平民奥运,人人参与”的奥运精神的诠释

 

CCTV.com  2008年04月05日 18:42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平民奥运,人人参与

配合这次决赛的专业桨手们

    2008年4月5日,历时近两年的"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电视节目选拔赛落下帷幕。张德常、郝彤途、郑娜、次仁吉四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国家赛艇队,他们将与国家队桨手共同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从最初的两万多选手参加的全国海选,到网络选拔阶段的310名选手,最终80名优胜者进入CCTV第一季电视选拔,前20名胜出者来到国家赛艇队集训,经过三个月的集训和第二季电视选拔之后,终于选出了今天入选国家赛艇队的四名选手。这场耗时一年多的选拔比赛从开始到现如今受到了外界广泛关注。

    关注焦点一:什么是"奥运舵手"

    奥运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奥运后面加上"舵手",很多人就不清楚到底是干什么的。奥运会中,赛艇运动是在户外水面进行的一项水上运动项目。"八人艇"是赛艇中最大的一种,确切的名称是八人单浆有舵手赛艇。舵手是赛艇中一个最特殊的位置,在八人单浆比赛中,舵手掌握着前进的方向,因为八名桨手都背朝前进方向,只有舵手能看到终点。虽然是运动员,但他不需要划桨,而是用眼睛、用嗓门、用勇气、用反应速度和调节能力去战斗。

    在奥运选拔的过程中,通过平常的训练,选手们渐渐体会到了舵手的意义,诠释着心目中舵手的形象。郝彤途说一个舵手就是这条艇上的指挥者,是这条艇上一个战术的布置者。因为在比赛过程中,每个桨手可能都有自己的想法,但不可能让其他桨手一起按照他的想法去做,只有舵手才能够布置命令,完成任务。舵手在国家赛艇队张德常心目中是一个战争指挥者的形象。在何柳眼中,舵手是一个协调者,让八个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发挥最大的效力。有着十几年舵手经历的郑娜感受很多。舵手虽然不用付出很多的体能,但他要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积极勤奋的作风,遇事要沉着冷静,尤其在激烈的比赛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但航向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还要把场上的信息及时传达给每一个桨手,更要在第一时间分辨出哪个队员在哪个动作上出现了问题,随时提醒。平时的生活中,舵手不但是一个小"管家",还是"勤杂工",因为没有桨手那样辛苦,也没有教练员那样操劳,所以就要承担一切琐碎的事情,来帮他们分担。舵手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却很复杂,因为他在整个团队中是不可缺少的灵魂,他不但要赢得大家的信任,还要树立自己在队伍中的形象的同时也要得到所有队员的尊重。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