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阳城管开博客与民互动 被指难解城管难题(图)

 

CCTV.com  2008年04月04日 15:51  来源:大河网  

  今年3月27日,郑州市发生城管人员围殴商户事件。

  但同一天,南阳城管却在网上正式开通了“南阳城管博客”,与民众沟通。

  在近年来不断曝光城管与民众冲突事件的大背景下,南阳城管却独辟蹊径,试图摸索出一条“互动执法”的路子,引来了掌声。但此举也引起质疑:此举不能消除城管暴力执法现象。

  专家认为,城管体制不健全、个别城管队员素质低下,仅靠一个互动平台来消解民众和城管的对立,似乎是隔靴搔痒。只有从体制上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开博缘由】

  错过之后努力改正

  从去年12月27日开始,每天下班后,南阳市宛城区城管监察大队法规宣传科工作人员谢文沛要做的一件事 ,就是上网更新博客。

  这不是他的私人博客,而是公共博客,那时的名字叫“美丽家园”,记录的都是与城管有关的事。

  博客的篇首语是这样写的:我们是城管队员,在街头我们每天忍受着商贩的不解与咒骂,任凭风吹和雨打,坚守着南阳这座古老的城市。我们曾经做错过,但我们正在改正。

  说起博客的诞生,还是有一段背景的。

  从2007年5月开始,南阳市城管系统进行体制改革,城管部门正式独立。

  为了扭转过去的形象,南阳市宛城区政府、宛城区城管监察大队先后投入了近百万元资金,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为方便宣传,宛城区城管监察大队还配备了摄像机等。

  除此之外,开通与民意沟通的平台,加强与民众的沟通是南阳市政府布置给城管部门的一项任务。

  因为对电脑比较精通,谢文沛受所在的宛城区城管监察大队指派,建立了这个博客的雏形,并负责博客的更新和维护。

  博客内容包括城管行业自律、城管快讯、城管在您身边、城管心声、执法现场视频等。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谢文沛等人发现,博客上还有人回帖,效果不错。

  今年3月27日,在宛城区城管工作会议上,城管监察大队负责人拍板,将“美丽家园”正式更名为“南阳城管博客”。

  谢文沛说:“这个城管博客,即使不是全国首家也是全省首家。”

  【开博目的】

  避免城管被妖魔化

  3月30日,一名城管队员在博客中的“城管心声”栏目中发了这样一首打油诗,大意是:城管并不可怕,却被市民谩骂, 穿行大街小巷,每日精疲力乏……得罪亲朋好友,领导常批不夸,无论寒冬炎夏,马路就是我家……

  “因为工作多是清理占道经营,遇上拒不配合工作的商户,产生冲突便不可避免。但源于同情弱势群体的心理,发生冲突时,人们往往同情商贩,误解城管。”宛城区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薛军说,现在城管工作是出力不讨好,很容易被妖魔化。

  他举例说,今年2月28日,他们大队一名城管队员,在该市天山路看到一男子在鑫旺名酒城附近张贴“青岛”、“崂山”啤酒宣传画,遂上前制止,结果这名队员头部被对方用啤酒瓶打伤。后来行凶者秦某被拘留5天。

  薛军说,他所在的大队,几乎每名男同事都在执法中被商户推搡过,女同事大都被商户谩骂过。

  虽然工作辛苦,但得到的赞誉却少之又少。

  谢文沛在博客里发了不少执法现场及执法前后道路的对比视频,还有一些视频是执法人员在执法中被商户打、咬等实况。他希望网友通过这些来消除对城管的误解,理解城管人员的辛苦。

  “不要妖魔化城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不要先入为主。”谢文沛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