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莫扎里拉奶酪受污染 疑"垃圾危机"后遗症

 

CCTV.com  2008年03月28日 18:13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莫扎里拉奶酪是意大利那不勒斯地区出产的一种传统的水牛奶酪。近几年,风味独特的莫扎里拉奶酪在一些亚洲国家也十分畅销。但最近,莫扎里拉奶酪的质量问题却引起了广泛关注。27号,欧盟委员会警告说,如果意大利政府不能尽快就莫扎里拉奶酪二恶英含量超标的问题提供详细信息,那么这一产品可能会在欧盟27国范围内遭遇全面禁令。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事件的始末。

  自从20号意大利媒体曝出“莫扎里拉奶酪”可能受到污染的消息后,欧盟方面随后要求意大利政府对该奶酪产品的所有来源和生产过程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查。 欧盟发言人尼娜·帕帕道拉基26号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非常重视”意大利莫扎里拉奶酪问题,正在等待意大利当局的抽样检验结果。如果当局认定莫扎里拉奶酪不安全,欧盟将对这一产品下达禁令。

  26号意大利卫生部长表示,他们已经对那不勒斯地区的130家莫扎里拉奶酪厂进行了检查,其中有25家奶酪厂的原料和产品中发现了有毒物质——二恶英,并且二恶英的含量均超过欧盟标准。为此,意大利政府已经把向这些奶酪厂提供生产原料的83家养牛场全部实施隔离。但意大利卫生部门同时表示,这次被污染的奶酪和原料只是少数,公众没有必要因此恐慌,暂时也不需要全面停产。

  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地区的坎帕尼亚,是莫扎里拉奶酪的主要产区。当地警方怀疑是有不法分子向养牛场蓄意投毒。但是,意大利卫生部门提出,这次奶酪污染事件,也可能是前一段时间那不勒斯地区“垃圾危机”的“后遗症”。从去年夏天到今年初在那不勒斯爆发的“垃圾处理危机”,曾造成当地大小街道垃圾淤积,有很多当地人不得不采取露天焚烧垃圾的方式来处理,其中包括生活垃圾和工业废物。焚烧的浓烟和残留物对当地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其中就可能造成有毒物质二恶英的产生。

  由于人们普遍担心奶酪原料遭污染引发健康问题,莫扎里拉奶酪从今年1月开始销量已经骤降40%,而在这次在奶源中发现二恶英无异于雪上加霜。

  26号,意大利政府在罗马召开紧急会议,继续商讨应对奶酪污染事件的措施。据有关方面预计,在未来的两周内,受到污染事件的影响,莫扎里拉奶酪的国内和出口销售量和往年相比可能下降60%左右。据统计目前意大利每年生产3万3千吨莫扎里拉水牛奶酪,其中16%销往国外。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