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勇者无惧--陶璐娜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21:02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射击运动员 陶璐娜

    中国射击运动员 陶璐娜

    那一个镜头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她稳稳地举起枪、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瞄准、扣动板机……然后笑容像花一样绽放于她的脸上……

    她就是为中国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射落了第一枚金牌的陶璐娜。

    和一些徒手项目不同,射击需要运动员做到人和枪械的完全统一,也就是"人枪合一"。也因此射击运动员更需要稳定的性格和心理状态,而陶璐娜总能给人气定神闲的感觉。

    在打完最后一发时,陶璐娜已经知道自己获得了冠军,她很平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同往常一样写下参赛笔记。

    陶璐娜的心态平静,这让很多人记起了她挂在国家射击队宿舍墙上的一幅字,上面有这样一句话,"只有平淡日子里不悲不喜的人,才能担起人生的大悲大喜。"

    说这句话的时候,陶璐娜没有想到挂着悉尼奥运会第一块金牌回国后,她会陷入一场感情困扰,而媒体对这件纯属个人私生活的事情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尽管陶璐娜做过一些解释,但这件事对她还是造成了很大心理压力,带着如此压力参加对心态要求极高的射击比赛,结果可想而知。

    正如教练许海峰所料,运动低潮期在陶璐娜身上出现了,这虽然是射击运动的一个规律,但是低潮期在陶璐娜身上停留的时间太长了,而且来的不是时候。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卫冕冠军陶璐娜预赛出局。

    面对记者的采访,陶璐娜眼泪夺眶而出。

    雅典奥运会的这次失利,甚至让陶璐娜想到了挂枪退役。

    在绝望的日子里,陶璐娜的家人给她讲了斯诺克巨星戴维斯的故事,戴维斯曾经所向披靡,但突然有一天,他陷入了低谷,就此与冠军无缘。但是戴维斯没有放弃,依然自信,他的家人始终相信他会重回巅峰。在一场似乎不可能取胜的比赛中,戴维斯认真坚持,获得了胜利,穿越了低谷期,再上巅峰。

    从运动心理上说,斯诺克与射击十分相似,戴维斯的故事让陶璐娜振作了起来,她非常欣赏的一句话"勇者无惧",她并没有像很多人猜测的那样选择放弃,而是正视低迷与挫折,积极地调整自己。

    十运会,因为枪械故障,她未能证明自己;此后,她又被角膜炎和结膜炎困扰,整整一年随身携带眼药水,错过了世锦赛。然而,她始终没有放弃射击。

    她一直在努力,等待着证明自己的时刻。

    2006年多哈亚运会,卡塔尔人为我们上演了一场梦幻般的开幕式,我们也在这届奥运会上看到了曾经在悉尼奥运会上所向披靡的陶璐娜,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中她以391环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而在随后的个人决赛中,虽然最后一枪陶璐娜仅打出8.6环,但是凭借在前九枪累计的优势,陶璐娜以490.3环夺得金牌成功卫冕。

    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遍地都是,所以我这块金牌本身的分量并不重。我最满意的是在多哈重新体验到了比赛的紧张感,2000年前后那种比赛的感觉又回来了。

    就这样,陶璐娜用胜利证明了自己的回归。

    陶璐娜十年运动生涯,射击把陶璐娜带进了残酷的赛场,也带到了风光无限的荣誉的顶峰,更为重要,是给了她人生的感悟--勇者无惧。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