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用实力证明--王?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19:27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王?在都灵奥运会速滑比赛画面

  王?夺金领奖画面

  2006年2月,"王?"这个名字以最多的频率和最广的流通度获得了当月中国的流行语金牌,相声界新星郭德纲紧随其后获得银牌,而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大放异彩的歌曲吉祥三宝只排在了第八位。这不由得让很多人感到好奇,这个金牌"王?"到底是谁呢?

  从上个世纪末的叶乔波开始,500米短道速滑就是中国队的强项。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大杨扬就是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实现了冬季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然而,作为中国队中坚力量的大杨杨等老队员相继退役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还能保持吗?新一代运动员能不能继续老运动员的实力?人们把目光集中在一个选手身上,她就是20岁的王?。

  这场比赛,是中国队冲击金牌、力保优势的决赛,也是王?的"接班仪式"。历史就这样将王?推到了书写中国速滑新一页的战场上。

  发令枪响了,洁白的冰面上闪过一道红光,王?犹如离弦之箭第一个冲出,凭借自己完美的弯道加速技术,在第一个弯道处领先。一圈,两圈,三圈……王?牢牢地占据领先位置,死死卡住内道,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进入冲刺前的最后一个直道,王?压低了身体,用饱满协调的蹬冰技术保持着风驰电掣的领先优势。

  刹那间,体育馆内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这是中国队在这次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当王?脚下的冰刀率先滑过终点线的瞬间,中国女子短道速滑两代运动员实现了完美的对接。

  王?单纯率直、个性鲜明。夺金后的颁奖仪式上,她是跳着登上了领奖台。王?后来顽皮地说,"我当时可能有点激动,所以没等主持人念到我的名字,我就跳了上去。"

  王?这种直爽率真的性格在小时候就已经表现出来了。她的父母有两个女儿,由于王?有股男孩子气质,他们从小就叫王?"老儿子",同学们则都叫她假小子。

  王?的家乡是黑龙江七台河市,是国家短道速滑事业的后备人才基地,曾经培养出了张杰、大杨扬等一批优秀体育人才。1994年底,七台河市业余体校短道速滑教练看到王?滑冰后认定,这孩子有可遇而不可求的冰感。王?开始在短道速滑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轨道。

  王?好胜坚韧,父母看体校训练太艰苦,很心疼,王?却说:"我一天也不能停下,我怕别人会超过我,这样我就赶不上了。"就是凭借着这股不甘心落在别人后面的劲儿,王?开始了对自己的不断超越。

  从1994年触冰到1998年进入省体校,再到2000年进入省队,她一直都是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在2001年全国九运会上,16岁的王?竟然从强手云集的"死亡之组"冲杀出来,夺得全运会铜牌;凭借这枚分量不轻的奖牌,王?跨进了国家队大门。

  在世界冠军云集的国家队,王?抱定了一个信念:用实力证明一切。她先后夺得2002年世青赛全能亚军、2003至2004赛季加拿大站500米冠军。

  其后经过一年多的低谷,王?终于"破冰而出",在国际大赛上夺得了一系列冠军,而都灵冬奥会上夺取金牌更是成了王?攀登上的一座新高峰。很多人都说,从王?身上看到了当年大杨扬的影子。

  然而,年轻气盛、个性张扬的王?遭遇到了赛场外的一个重大挫折。

  2007年亚冬会上,中国队没有拿到1500米冠军,王?看着别的国家运动员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心里不服气,在个人博客中讲了一些对教练组过分的话,引起了争议,作为处罚,她被停止了参加2007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

  这件事情让王?再次迅速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就在大家都以为漩涡中的她可能不堪重负时,率性的王?却做出了一件让大家意外的事情,她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道歉。

  刚刚结束的亚冬会,我为我的年轻、冲动做出了不理智的举动--这是成长的代价!我现在只能为对培养我的祖国因为我的年幼气盛所造成的影响深深地深深地鞠上这一躬。让我们共同站在2007的新起跑线上,赢得更大的胜利!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