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西走廊:昔日丝绸古道 今朝风电开发热土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2:07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一辆汽车从甘肃酒泉市风电基地旁驶过(2007年12月3日摄)。甘肃省根据国家风电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河西风电走廊的战略目标。按照规划,酒泉风电基地建设选择了风电建设条件相对较好的8个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3565万千瓦。到2010年底,酒泉风电基地累计装机要达到341万千瓦,到2020年累计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065万千瓦。 新华社记者 张锰 摄

    新华网兰州3月1日电(记者 朱国亮)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即将启动,这一项目使昔日著名的丝绸古道成为风电开发的热土,河西走廊地区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产业带之一。

    近年来,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和环保意识的增强,中国政府开始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清洁的、可再生的风电开发。风能资源丰富,又具有多方面优势的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也因此成为风电开发的热土。

    绵延上千公里的河西走廊位于甘肃黄河以西,两面是大山,中间是狭长的戈壁和绿洲,因形似走廊而得名。它是中国古代通往西方的咽喉要道,也是著名的丝绸古道的一部分。

    特殊的地形赋予河西走廊丰富的风能资源。记者从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甘肃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2.37亿千瓦,是中国风能资源相对丰富的省区之一。而甘肃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其中走廊西段的酒泉市风能资源尤为丰富,这里有号称“世界风库”的瓜州县和被称为“风口”的玉门市,全市风能资源可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左右。

    河西走廊不仅风能资源丰富,风电开发条件也非常优越。甘肃省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负责人张存杰介绍,这里没有台风,最低温度不低于零下29摄氏度,适于风电机组的建设和全年运行;有大面积的荒漠可利用,广布风电厂,可以减少同一地区季风变化带来的限制,形成“此起彼伏”的优势,且建设成本低;兰新铁路、国道312线横穿全境,分布有合理的大电网,交通便利,风电并网条件优越。

    近年来河西走廊的风电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已建成和在建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50万千瓦,还有数个风电场已展开前期工作。

    张存杰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河西走廊的风电开发,当地政府先后出台了《甘肃省风能资源评价工作大纲》《甘肃省风场选址大纲》等文件,为河西走廊风电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记者从甘肃省发改委了解到,按规划,到2010年,甘肃省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万千瓦;到2015年达到1000万千瓦,形成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到2020年,将发展到2000万千瓦。这些风电场将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地区。

    大规模的风电开发,也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介绍,仅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就将形成近千亿元人民币的风电设备市场。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