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孩子享受同一欢乐校园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7:1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社区]>>

    CCTV.com消息(新闻社区):孩子们开学已经一周了,小朋友们每天背着小书包,蹦蹦跳跳、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再正常不过了,可是,有一些特别的孩子,他们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听不到声音,或者看不到这个世界,或者可能没有那么聪明,您知道他们的新学期是怎么开始的吗?咱们去南宁市民族东小学看看。

    跑道上这几个不成队伍的孩子正在做操,看着他们随意性发挥的动作,您大概已经看出这是几个智障儿童。对了,这些孩子是学校特教班的学生,他们或者患有脑瘫、或者患有自闭症、或者存在智力障碍,虽然动作不规范,可是每一次抬腿、每一次举手都显得很努力。

    教师 刘子健:什么响了,铃声响了有没有听到。

    上课的铃声响了,这几个孩子没有像别的同学一样踏着铃声进教室,而是和老师捉起了迷藏。随着性子行事是这些孩子的共性,好在带班的莫老师已经知道在哪个角落可以找到他们。

    虽然已经读二年级了,但是特教班的孩子们却还在学习一年级的课程,因为接受能力不好,像这样的基本知识他们还得反反复复地再学习两三年。

    南宁市民族东小学老师 莫清华:做了几次以后他们就烦了,那我们就想一个花样, 到公园来玩, 这种活动也是一种锻炼吧。

    特教班没有固定的课程,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情绪来安排上什么课,今天要到公园活动,老师就利用这个机会把生活常识一遍遍地教给他们。

    老师:这里是斑马线,我们要走什么?

    学生:斑马线。

    老师:我们要走斑马线。

    荡秋千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项目,平常在家时这些孩子很少能到公共场所来玩,所以这样的机会对孩子们来说很难得,可是他们有的平衡性很差,有的很胆怯,老师要想尽办法鼓励他们去试一试,迈出第一步对这样的孩子尤为重要。

    学会与人沟通、学会生存是特教班的主要教学内容,这不,在老师的反复鼓励下,孩子们一个个都开心地玩了起来。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