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最小班级 最忙的老师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7:1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社区]>>

    CCTV.com消息(新闻社区):孩子们笑得多开心,但我知道,为了让这些特别的孩子们开心,当老师的一定特别不容易。

    特教班只有九个孩子,是学校里人数最少的一个班级,不过这里所有的老师都同意这样的说法,就是带十个普通班也没有带一个特教班辛苦。莫老师是特教班的班主任,每次全校集会,九名孩子都会听从她的指挥安静地等候在楼道旁,可就是排队这种最简单不过的事,也是莫老师训练了两年的成果。

    南宁市民族东小学老师 莫清华:开学典礼第一天排队的时候,真的是忙得不知道怎么来形容,这个手抓一个那个又跑,赶快去抓那一个,这里你还没有叫他站好,那个还没有过来,这个又跑了。

    莫老师已经有十多年的教龄了,两年前学校安排她担任特教班的班主任时,虽然她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还是没想到刚开始就会一团糟。开学以后的教学更是困难重重,课堂教学根本没法正常进行,让这些胆怯自卑的孩子开口说话成了老师最大的难题。

    南宁市民族东小学老师 莫清华:从嘴巴见他有想说话的欲望了,就慢慢鼓励他。

    终于有孩子开口轻轻喊老师好了,课堂也逐渐热闹了起来。可谁知,话是开始说了,孩子们的坏脾气也跟着出来了,向老师顶嘴甚至吐口水的事时常发生。

    南宁市民族东小学老师 莫清华:有时候气得想给他两个耳光都有,真的气得,有时候咬咬牙想了想,对孩子不能这样,把气压下去。

    冷静下来之后,莫老师就想这些特殊的孩子自控能力不好,需要更多的宽容和引导,于是就想到用每天奖励小红花的办法来让孩子学会自控。

    南宁市民族东小学老师 莫清华:最重要的,这些孩子你要把你的心放在他们的身上,你做什么事情都不是很难了。

    就这样几个学期下来,这群特殊的孩子,终于开始有了让老师骄傲的资本。这个刚进学校的时候要手把手教才能握住铅笔的孩子,拿了全校书法比赛的一等奖。而这个以前每走两步就摔跤,害怕走路的小女孩,今年勇敢地报名参加了校运会的集体赛跑项目。

    南宁市民族东小学老师 莫清华:她也跑,是最精彩的亮点可以这样讲,全校都为她鼓掌了。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