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6岁少女离开亲生父母 照顾卧病养父母报恩(图)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20:48  来源:红网  

  

  莫莫将饭吹凉了喂给养父 本报记者 刘孙谋 摄

  莫莫在做饭

  定安:16岁少女放弃舒适生活 照顾卧病养父母

  南海网2月27日消息:定安中瑞农场职工宿舍区,一间简陋的屋子里,两张破旧的木床上,各躺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其间是一个女孩忙碌的身影。

  “金连这个孩子太苦了……”莫家的邻居们一说起金连的家事,没有不流泪的。这个家算个什么样的家呢?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一个瘫痪在床,一个几近失明,全靠一个16岁的正上初三的女娃娃支撑着。

  “这个女孩太坚强了,她有一颗金子般闪光的心。

  ”中瑞农场工会干部梁其军曾多次上门帮助这个家,最令他感动的是,养育莫金连长大的两位老人并不是她的亲生父母。为了照顾年迈卧病的养父,她曾义无反顾地放弃了亲生父母提供的舒适生活。

  养母失明养父瘫痪 16岁女孩学业家务一肩挑

  清澈的双眸,真诚的笑容,莫金连是个充满活力的小姑娘,艰辛的生活没有在她脸上留下阴影。她是中瑞中心学校初三学生,马上就要中考了,一边是繁重的家务活,一边是紧迫的课业,她恨不能把自己分出三头六臂。

  “我太没用了,只会拖累这个可怜的孩子。”面对来访的记者,躺在床上的老阿婆泪流满面。阿婆名叫王玉波,今年70多岁了,因长期患白内障,两眼几近失明。做不得饭,洗不得衣。阿婆心疼女儿连日忙碌,前天摸索着起床去擦地,刚下床就把腰扭了,而今连起床吃饭都得女儿搀着。

  “孩子,累了歇会儿吧。”躺在另一张床上的老阿公用含糊不清的语音呼唤着女儿。老阿公叫莫克礼,今年79岁了,退休前是中瑞农场一名老职工。阿公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每月几百元的退休金是全家3口人的衣食之本。去年11月2日,阿公外出走亲戚,15天没有音讯,中瑞农场领导、莫家左邻右舍、金连所在学校师生帮忙寻找才发现老人已经因脑出血瘫痪了。原来,老人外出住在一家旅社里,不知怎么摔下床,昏迷了好多天才醒过来,从此瘫痪在床,吃饭穿衣、拉屎排尿,都要由年仅16岁的女儿来料理。

  “她真是不容易啊,又要挑水做饭,又要洗衣劈柴,又要帮老人端屎擦尿,什么活都干。我们看了都感到心疼。”邻居潘阿婆抹着眼泪说,“这个女儿是莫克礼老两口前世修来的福气。”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