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姚明受伤] 过度疲劳导致应力性骨折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20:29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在刚才的短片里面我们多次听到一个医学名词——应力性骨折,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应力性骨折的特点。

    一般骨折多发生在比较剧烈的外力冲击下,而应力性骨折通常是因日积月累所导致的疲劳性骨折。当肌肉过度使用而疲劳后,不能及时吸收反复碰撞所产生的震动,将应力传导至骨骼,可引起小的骨裂或骨折。应力性骨折多发生于身体承重部位,如小腿胫腓骨和足部的跟骨、足舟骨、跖骨。这次姚明的骨伤就是在左脚中间部位的舟骨。这部分骨骼连接着脚踝和脚掌,运动员运动的时候承担很大的压力,尤其是跑跳过程中,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应力性骨折易患人群为足部承重较多的运动员,如篮球、足球、网球运动员,以及田径、体操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在发生应力性骨折前,患者通常会感到局部疼痛,这种疼痛在休息和走路时并不严重,一旦跑起步来便会加剧,这通常也是诊断应力性骨折的最主要指标。上一场比赛中,姚明曾经表示自己的脚踝不舒服,从而影响了比赛中的移动。

    在过去的三年中,姚明曾因为运动伤病进行过五次手术,其中三次是左脚的手术,两次直接针对左脚踝关节。

    2005年6月16日,姚明生平第一次被推上手术台,接受左脚踝的骨刺去除手术。

    2006年4月11日,姚明在和爵士队的比赛中受伤导致左脚第五根跖骨骨裂。之后,姚明受伤的左脚被植入一颗钢钉以帮助伤骨复原,为此姚明缺席了当赛季余下的所有比赛。

    中国篮协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姚明的伤情。中国篮协表示:希望姚明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安心地进行治疗。如有需要,中国篮协愿意尽可能地给予必要协助。中国篮协和国家男篮教练组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备战工作会议上也对这一突发情况进行了讨论,中国男篮将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克服困难、一如既往地全力积极备战2008奥运会。在发布会上,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也表示,中国男篮会根据姚明的伤情制定相应的计划,两年前中国男篮就安排了两套战术,包括姚明在场和不在场的,现在会更多强调姚明不在场的战术训练。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