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丰台投入329万元 为失业人员培训买单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4: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车丽 通讯员 胡博)提升就业困难人群的职业技能水平,职业技能培训尤为重要。2月27日,北京市丰台区出台新举措:全部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可以免费无限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北京市丰台区计划将329万元就业再就业资金投入失业人员培训,帮助他们早日走上适合的工作岗位。

    据北京丰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綦建国介绍,过去用人单位招聘时,只是简单考虑劳动者的年龄和学历等基础情况,而现在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更高了,专业要求对口,技能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最大门槛就是技能不高,一直以来,旨在提高就业困难人群的职业技能水平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了很大帮助。但是,以前的政策规定是:每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只能享受一次免费技能培训,这满足不了人力资源市场对劳动者技能水平的要求。一次初级培训,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失业人员的职业竞争能力,即便他们走上新的岗位,就业的稳定性也不高,容易形成二次失业。从他们的岗位收入角度看,通过初级培训所能够掌握的职业能力对提高就业质量还显得杯水车薪,也就是说,无法从根本上提高他们就业以后的收入水平。还有,参加过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失业人员,一旦二次失业,再要参加培训就不能享受免费政策了,而社会上其它职业技能培训的费用他们又无力负担。

    北京丰台劳动保障局承诺:北京丰台城镇全部失业人员都可以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这些培训的费用全由政府财政支出,不用失业人员自掏腰包。失业人员只要想参加培训,就可以到所在的街道社保所或者丰台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及社会上具有再就业培训资格的新光、港穗、金慧等13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报名。培训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同工种的技能提升培训;另一类是第二技能的复合型培训。失业人员只要有意愿,就可以参加多次培训,在单一的技能基础上由初级水平提升到中级水平,通过不同工种的培训成为复合型的劳动者。根据报名的情况,街道社保所负责组织失业人员,培训学校安排师资和提供教材,失业人员既可以在每个街道社保所内的培训场地参加培训,也可以选择在就近的培训学校参加培训。

    据了解,截止到去年底,北京丰台已经为9734名失业人员进行了再就业免费培训,其中有3973名失业人员是通过区财政补贴226万元培训经费培训拿到了培训合格证。细致周到的就业服务取得了明显效果,去年北京丰台再就业培训合格的失业人员就业成功率达到63%。

    今年,北京丰台计划将329万元就业再就业资金投入失业人员培训。接下来,北京丰台还考虑将农村中转居后办理了求职登记手续的农民也纳入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范围。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