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闻财政部计划下调印花税救市 已提交调整报告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06:46  来源:北方网  

  印花税传闻拉动尾盘翻红

  有消息称财政部已向管理层提交“择机调整印花税”的报告

  潇湘晨报记者肖世峰 长沙报道

  “快去投票支持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关于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吧!关系到我们小散户的切身利益,请您用1分钟时间去投一票”,昨日,一条短信在群里“疯狂”传播。

  在贺强公开发表关于印花税的异议之前,市场上已经充斥“取消印花税救市”的传言,更有铺天盖地鞭挞“印花税”的舆论。昨日沪指低开并再度失守4200点后,临近收盘时,坊间突然盛传“3月初财政部或下调印花税”,中国石油、万科、中国平安、中国石化等股票闻风而动,快速拉高,最终沪指在收盘前13分钟得以奇迹般翻红,涨幅甚至超过1%。

  被调查网民赞成下调印花税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的贺强,2月23日在“恩比特经济论坛”上表示,A股现行股票印花税税负过重,去年征收的股票印花税几乎相当于前16年总额,高的印花税率提高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效率,极大地增加了股民的投资风险。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正在准备一个关于单边收取印花税的提案。

  当天适逢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高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10.2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仅1800亿元。

  部分网站更开通了网上调查,征求网民对印花税调整的看法。截至昨晚20:00,参与投票的142737名网友中,认为现在应该下调印花税的比例高达98%,赞成“取消印花税”的比例为41.73%,认为应“调整为1‰以下”的达到36.08%,已近八成。

  一家权威专业媒体的驻京记者昨天称,从其财政部线口记者掌握的情况看,“3月初财政部或下调印花税”的传言或许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消息来源“相当正面”。另有消息称,财政部其实早就向管理层提交了“择机调整印花税征收方式或幅度”的建议报告,提交时间是在春节前那一轮全球股市暴跌导致各国政府纷纷救市之时。

  调高印花税没能抑制投机行为

  昨日本报记者试图联系贺强,但不知何故,其办公电话无人接听,手机持续关机。

  中央财大的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贺强是国内知名金融证券专家,满族人,1994年创立国内第一家证券期货研究所并担任所长。他的专著《关于法人股市场的调查报告》、《我国股市周期波动研究》、《我国上市公司业绩水平研究》等曾受到管理层高度重视。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去年印花税“5·30”子夜突调,贺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其观点是:“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虽然会适当增加交易成本,但不会对投资者的高收益带来实质影响,不算是大的利空消息。”

  去年“5·30”股票交易印花税从1‰调高至3‰,管理层曾称目的是“为了减少股市的投机行为,改变之前上市公司股介鸡犬升天的不正常现象”。不过实行高额印花税的结果,没有达到决策者的良好初衷。中国证监会的统计显示,去年A股市场交投活跃,交易量超过2006年的3倍。足见成交量并未因为印花税的提高而下降,印证了投资的一个基本规律,即投资决策依据的大多是风险与收益,而非交易成本。

  潇湘晨报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