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长QQ群成了作业求助站 小学数学为何那么难?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8:20  来源:中新网  

  “开学了,孩子还有一些作业没有完成,并不是孩子偷懒,而是这些题目给孩子做太难了。”在温州某家长聚集的QQ群里,一家长的言语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共鸣:小学数学有必要那么难?解不开难题会不会阻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小学数学大人答案不一

  “小明到商店去买铅笔,他的钱若买3支还剩1角;若买4支,就差4角。问每支铅笔多少钱?小明有多少钱?(小学一年级题目)”,这是该家长在QQ群里求助的一道数学题,她说虽然是孩子寒假作业老师布置的“附加题”,可做可不做。但其实这些作业就是家长在帮着做。

  “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答:‘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你知道小明到底钓了几条鱼?”(小学一年级题目)。这是一家长贴在某教育论坛上请网友帮忙解答的数学题。记者把这个题目分别请四个均是大学学历的成年人做,结果答案各异:0条、23条、6条、9条。

  初中面试答案无人答对

  小学生数学难引起很多家长的同感。市区读者李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她庆幸自己的父亲是高中数学老师,经常把女儿的难题推到父亲那里去。而她的父亲称有些数学题目得运用初中高中的数学知识。

  而李先生则称自己儿子小升初参加我市一知名中学的面试,题目是“班级有45名同学,被3相除的站左边,被5相除的站右边,请问站中间的共有多少名同学?”结果参加面试的学生没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

  奥数题目进入家庭作业

  采访中,记者特意拿了一本小学三年级的教科书,翻了下,其中难度并不大。而提供这本书的小主人小林同学也称,如果是书本上的题目,只要老师教过的,不是很难,但如果是老师另外出的,那就比较难了。事实上,孩子们的家庭作业中,发现了大量超出他们年级、超出教学大纲要求的“附加题”或者“趣味题”,甚至有些老师布置的孩子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就是所谓的“奥数”题目。

  布置作业根据能力选择

  市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数学老师坦言:现在学校的竞争压力大,教的学生能够在奥数或华罗庚数学竞赛上获奖,无疑提高学校的声望。当然,他也认为有些习题难度较大只适合极少数孩子做,是为了选拔一些数学尖子,或者培养孩子多种数学思维方式,并不是单纯地提高数学成绩。

  对此,一老师表示持不同的见解,她认为学生的基本素质是学科素质,选拔尖子生可以在高中以后进行,而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是小学,孩子还没有完全定型,应该发展多方面兴趣,淡化竞争、竞赛,保证他们健康成长。温州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雷老师告诉记者,有些学校老师用难题让学生来做,可能是考虑到小升初有些中学有奥数得奖要求所引起的。但他所在的学校,对于孩子的教育不是一刀切的办法,一、二年级的学生,以教材基础为主,作业都在课内完成。回家后,对孩子的要求就是数学来源生活,以体验为主。而对于三年级到六年级中高段孩子来说,作业也是分必学和选学要求,根据学生们的能力分层次,也就是A、B、C套餐类的,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一刀切的办法,很容易压抑一部分学生的发展,反而适得其反。(作者: 杜笑铃)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