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京剧进课堂南北有差异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7:5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社区]>>

    CCTV.com消息(新闻社区):这速度,真是赶上飞机了。昨天是开学第一天,许多孩子的课表里又多了门新课,估计您都想不到,就是咱们的国粹——京剧。前不久,教育部将京剧纳入中小学的音乐课程中,《智斗》《报灯名》这些经典名段都成了孩子们要学的曲目。这下,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全都开始呓咿呀呀的学起了唱腔。只不过,这京剧对北方孩子来说,还算熟悉,可对南方孩子来说,就没那么简单啦。

    听听,行家一开口便知有没有,北京西颐小学的这些“小铁梅们”唱的还真是有板有眼。不过也难怪,谁让人家从小就是听着这京剧长大的。

    西颐小学学生:我知道京剧的行当……

    西颐小学学生:我知道四大名旦……

    看来,这京剧课还真没难住这些孩子。不过,学京剧可不是唱流行歌,一句一句的拿捏音调韵味可不简单。

    在西颐小学,从1年级到6年级,每周都要上一堂京剧课。这教课的老师呢,除了本校的音乐老师外,北京京剧团的专业演员也会定期来给孩子们讲课。有了这专业的学习知道,小票友们的水平当然是节节高啦。

    听到这儿您就该明白了,这京剧课也没难倒天津的孩子。唱念做打,有模有样,瞧,女孩子们可是越来越有大家闺秀的气质了。而这有了型有了款,再经过著名票友的专业辅导,几个经典唱段学下来,同学们可就摇身一变成票友了。

    天津红桥区实验小学学生:我觉得学京剧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京剧的每一个眼神、动作都是有讲究,而且还能从京剧中学到很多历史知识和故事。

    您可能要问了,这也是在唱京剧?不瞒您说,平时柔声细语惯了,这京剧对南京的孩子们来说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没办法,先从音符开始学吧别看还不知道京剧到底是怎么回事,可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却挺高涨,不信您瞧。

    记者:喜欢学京剧的请举手。

    看来,这些小家伙们还都有成为专业票友的潜力呢。只不过,在南京,这想学京剧可不那么简单。

    南京市三条巷小学校长 刘芸:具体操作起来我们感觉到可能有几个问题 一个呢就是教师队伍这一块 学校里面有没有这样比较专业的音乐老师 第二个就是经费问题

    看来,光有热情还不够,这京剧要想在南方传承下去,还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

    要说最为难的估计得数广东的孩子了,平时说惯了粤语,突然换上这京腔,想要合格恐怕是需要时间了。没办法,只能先看看名家的表演,耳濡目染一下吧。不过,还是有人担心了,学习国粹当然是好事,可是在广州这种语言环境下,怎么能保证让孩子们学懂、学好京剧呢?

    广州市民:广州人学可能比较难,甚至连师资条件都不知是否充足,广州人一项都不怎么听和唱京剧。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